首页 > 专题集锦 > 海外政要学人看中国 > 看中国媒体

俄舆论高度关注习近平主席在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全会上的致辞

作者:韩显阳 |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9日 |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22-06-19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本报莫斯科618日电(记者韩显阳)第二十五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全会617日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以视频方式出席并致辞。包括塔斯社、俄新社在内的俄罗斯主流媒体在第一时间给予高度关注。

塔斯社报道强调,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呼吁推动经济全球化,共同应对粮食和能源危机。习近平主席指出,要加强发展政策、国际规则和标准的软联通,摒弃脱钩、断供、单边制裁、极限施压,消除贸易壁垒,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携手应对日趋严峻的粮食、能源危机,实现世界经济复苏。

俄卫星通讯社报道称,习近平主席的讲话从回顾普京今年2月访问中国并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开始,指出中俄合作不断扩大。习近平主席呼吁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提升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促进全球平衡、协调、包容发展。该通讯社报道称,现在中国与俄罗斯在所有领域的合作都在上升发展。今年前5个月两国间的贸易额达到了658亿美元,到年底可以期望有新的纪录。这证明中俄合作有着高度的抗压性和内部潜力。

俄新社在报道中指出,习近平主席强调“当前,世界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疫情,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报道称,“中国领导人和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的与会者分享了可以帮助世界应对危机的古老中国智慧,即聪明者即使处于有利的位置,也会虑及可能的伤害,在不利的位置,他会看到潜在的机会。危险和机会总是并存的。克服危险,你就会得到机会。力量源于信心。面对困难,信心最重要”。

第二十五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于6月15日至18日举行,主题是“新世界·新机遇”。

作者:本报记者 韩显阳

来源:《光明日报》( 20220619 0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