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前沿

徐步:回答时代之问 促进全球发展

作者:徐步 |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1日 | 来源:理论网-学习时报-2022-07-01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6月23日至24日,习近平主席以视频方式分别主持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并发表重要讲话。22日,习近平主席还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发表主旨演讲。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聚焦全球发展主题,回答人类时代之问,引领世界和平发展前进方向。

  为促进全球发展合作举旗定向

  发展是硬道理,是人类社会永恒的主题。实现高质量发展,构建全球发展命运共同体,是世界各国面临的必答题。近年来,全球经济复苏艰难,南北发展鸿沟拉大,国际发展合作动能不足,发展问题在国际议程中日益边缘化,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步履维艰。

  习近平主席指出,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交织影响,各国人民对和平发展的期盼更加殷切,对公平正义的呼声更加强烈,对合作共赢的追求更加坚定。2021年9月21日,在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的讲话中,习近平主席发出全球发展倡议,提出构建全球发展命运共同体,受到各国人民广泛支持,引起国际社会极大反响。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和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取得丰硕成果,开启了金砖合作新征程。这是继三亚会晤和厦门会晤之后,中国第三次主办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会晤发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北京宣言》和《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主席声明》,紧紧围绕发展这个世界各国人民最为关注的主题,推动和平发展、促进经济复苏、加快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发出在互利合作的基础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最强音。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和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聚焦发展主题,突出致力于高质量发展,以金砖合作引领全球发展,标志着全球发展倡议开始落地生根。

  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创普惠平衡、协调包容、合作共赢、共同繁荣的发展格局,提出四点主张:一是共同凝聚促进发展的国际共识,把发展置于国际议程中心位置,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二是共同营造有利于发展的国际环境,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构建更加公正合理的全球治理体系和制度环境;三是共同培育全球发展新动能,推进科技和制度创新,推动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四是共同构建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南北双方要相向而行,共建团结、平等、均衡、普惠的全球发展伙伴关系。习近平主席高度重视全球发展问题,始终关注各国人民生活福祉,展现了大国领袖的使命担当和崇高情怀。

  为破解全球发展赤字提供中国方案

  当前,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各国相互关联、相互依存程度之深前所未有。与此同时,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遭受严重冲击,世界经济发展面临严峻挑战。网络安全、恐怖主义、气候变化、重大传染性疾病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蔓延,国际秩序受到严重冲击。全球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有增无减,人类社会走到新的十字路口。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联合国成立之初,许多发展中国家尚未获得独立,在此背景下建立起来的全球治理体系在成员上缺乏广泛的代表性,在规则上缺乏应有的公平性,在行动上缺乏足够的有效性。进入21世纪,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群体性崛起,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近代以来国际力量对比发生最具革命性的变化。全球治理体系不能充分体现世界已经发生巨大变化的事实,与世界各国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要求越来越不相适应。习近平主席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期间一系列重要讲话为破解全球发展赤字、加强全球发展合作指明了方向。

  加强全球发展合作,必须坚持多边主义。没有和平安全就没有发展。必须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共同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大力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倡导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以公平正义理念引领全球治理体系变革。

  加强全球发展合作,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应当从全人类共同福祉出发,积极回应各国人民对加强国际发展合作、实现共同可持续发展的呼声。必须提升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和机制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尊重各国平等参与、平等发展的权利,重视并切实解决发展中国家发展关切,解决国家间和国家内部不平等问题,不让任何一国、任何一人掉队。

  加强全球发展合作,必须坚持协调创新。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共同维护国际经济金融体系稳健运行,推动世界经济稳定复苏,营造和平稳定、开放包容的国际发展环境。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历史性机遇,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挖掘创新增长新动能。推动理念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增强发展中国家发展能力,助力实现跨越式发展。

  为加强全球发展合作作出中国贡献

  习近平主席在这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期间宣布中方落实全球发展倡议的重要举措,包括创设“全球发展和南南合作基金”、加大对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的投入、成立全球发展促进中心、发布《全球发展报告》、建立全球发展知识网络等,为动员全球发展资源、加快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作出中国贡献。

  自2006年金砖合作机制启动以来,中国参与了金砖合作机制的所有会议和活动,参与了所有机制的设计与安排。习近平主席连续10年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提出了一系列加强金砖国家合作、推动金砖合作机制发展的政策主张和倡议。中国担任金砖主席国期间,启动了金砖国家第一次“扩容”,邀请南非作为新成员国加入“金砖”;推行本币结算,正式签署《金砖国家银行合作机制金融合作框架协议》;正式确立“金砖+”合作模式,完善了金砖国家元首会晤机制。金砖机制建立以来,中国一直给予慷慨的财力、人力、物力及政策支持。2014年,建立“新开发银行”,中国积极提供必要的支持。2020年,建立“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厦门成为“金砖创新基地”所在地。

  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发布了一份包含32项举措的成果清单,覆盖减贫、粮食安全、抗疫和疫苗、发展筹资、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工业化、数字经济、数字时代互联互通等8个领域,包括成立全球减贫与发展伙伴联盟、发起“促进粮食生产专项行动”、建立国际疫苗创新与研发合作联盟、推动建立全球清洁能源合作伙伴关系、建立全球森林可持续管理网络、举办全球发展国际论坛以及为发展中国家提供10万研修研讨名额等。中方期待同国际社会一道,共同落实好对话会成果,开放各方共同参与的项目库,为加速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注入强劲动力。

  发展中国家联合自强、在国际事务中强化团结协作,是加强全球发展合作的重要内容。随着金砖合作成果日益丰富,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的影响不断上升,金砖机制的吸引力进一步增长,越来越多的发展中国家希望加入到金砖合作的行列中来。中国主张,应该推进金砖国家扩员进程,让志同道合的发展中国家早日加入金砖大家庭,为金砖合作带来新活力,提升金砖国家代表性和影响力。金砖合作应该顺应时代变化,做到与时俱进,在共识基础上确保各领域合作重点更加突出,使金砖战略伙伴关系更加高效、成果更加务实。

  “金砖+”是发展中国家对话合作的新模式,是弘扬开放包容、合作共赢金砖精神的必然要求。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期间举行的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引起国际社会极大关注。会议由习近平主席主持,金砖国家成员国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印度共和国总理莫迪、南非共和国总统拉马福萨、巴西联邦共和国副总统莫朗出席,受邀出席会议的还有阿尔及利亚、阿根廷、埃及、印度尼西亚、伊朗、哈萨克斯坦、塞内加尔、乌兹别克斯坦、柬埔寨、埃塞俄比亚、斐济、马来西亚和泰国等13个国家领导人。与会领导人围绕“构建新时代全球发展伙伴关系,携手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会议主题,讨论共同关心的全球发展问题,并达成广泛共识。

  2017年,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期间,中国提出“金砖+”合作模式,并首次确立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这一形式。随着一批具有代表性的新兴经济体影响上升,以“金砖+”合作模式团结广大发展中国家、为金砖机制探索新的发展空间,成为金砖国家的现实需要。“金砖+”概念的提出和“金砖+”合作的深化,离不开中国的积极倡导和大力推动。金砖五国支持根据金砖国家事务协调人2021年达成的修订版《金砖国家建章立制文件》,通过包容、平等和灵活的做法和倡议,进一步推进金砖外围对话和“金砖+”合作。金砖五国同意在充分协商和共识基础上通过金砖国家事务协调人渠道明确扩员进程的指导原则、标准和程序。

  中国引领金砖合作赢得广泛赞誉

  经过16年发展,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不断完善,合作领域持续拓展,国际影响日益增强,形成了政治安全、经贸财金、人文交流“三轮驱动”的合作架构,打造了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合作的样板,金砖合作的价值特点和重要意义不断凸显出来。

  西班牙埃菲社报道称,在当前充满不确定性的国际形势下,金砖国家领导人表明了加强团结合作、共克时艰的态度。面对复杂严峻的世界局势,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强调要坚持合作发展,共同应对风险和挑战。中国发起了很多合作倡议,希望进一步加强开放的全球经济建设,以实现更有韧性的经济增长。

  阿拉伯新闻网发表题为《金砖国家为全球化提供理由》文章称,世界正面临至关重要的时刻,实现包容性增长尤其重要。文章指出,中国主张应把国际社会的注意力和资源重新集中在可持续发展议程上,推动金砖国家致力于持续而公平的疫情后复苏。文章称赞中国努力帮助世界迎来一个更可持续、更公平的全球发展新时代。

  南非总统拉马福萨表示,作为金砖成员国,南非从这一合作机制中获得巨大经济机遇。金砖国家的目标是开创一个更加包容、可持续和公正的全球发展新时代。通过改革包括联合国在内的多边体系,并将全球社会的关切和资源重新放在可持续发展议程上,金砖国家有能力支持可持续和公平的全球复苏。

  阿根廷总统费尔南德斯表示,金砖国家构成了一个具备强大能力的平台,能够让各方讨论和实施未来议程,这将营造一个更美好、更公平的时代。阿根廷希望加入这个组织,成为其中的正式成员并作出贡献。金砖国家的制度和经济实力是实现金融稳定的因素之一,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可以成为推动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的有效工具。

  《印度斯坦时报》发表文章称,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涵盖反恐、贸易、卫生、传统医学、环境、科技创新、农业等诸多领域合作。金砖国家呼吁改革多边体系,使其更具代表性和包容性,金砖合作机制已成为讨论和审议所有发展中国家共同关心问题的平台。

  巴西巴中通讯社刊发社论称,在高通胀和供应链受阻的国际背景下,金砖国家的经贸合作倡议可以成为世界经济复苏的杠杆。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贸易战和冷战思维的巨大挑战,金砖国家承担起了改革者的角色,为世界指明了一条互惠互利的多边主义合作发展道路。

  俄罗斯金砖国家研究专家伊琳娜·亚雷金娜表示,金砖各国致力于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公开、公平和透明原则,金砖各国在相互尊重和支持成员国的基础上协调竞争关系,创造了国家间合作的新模式。

  当年金砖概念的首创者、美国高盛公司前首席经济师吉姆·奥尼尔不禁感叹:“金砖机制的发展远超我的预期。”在他眼中,中国对金砖机制的发展功不可没,“具有重要的带动作用”。

  (作者系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秘书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

(来源:《学习时报》2022年07月01日 A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