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前沿

国防科技大学党的创新理论研究中心:铸牢人民军队的建军之本强军之魂

作者:国防科技大学党的创新理论研究中心 |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5日 |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2022-08-05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我军的军魂和命根子。习主席强调:“党指挥枪是保持人民军队本质和宗旨的根本保障,这是我们党在血与火的斗争中得出的颠扑不破的真理。” 回望历史,展望未来,党指挥枪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在斗争中诞生、在坚守中赓续、在传承中完善,无论时代如何变、任务如何变,人民军队永远军魂不变、宗旨不忘、本色不褪。

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中国共产党建军治军的伟大创造,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是党和国家的重要政治优势,是人民军队的建军之本、强军之魂,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了坚强制度保障。

党指挥枪赋予了人民军队永远不变的政治灵魂。建军必先铸魂,强军必先强魂。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人民军队的精神支柱。党自创建人民军队之日起,就赋予这支军队坚定的理想信念、崇高的价值追求、顽强的革命意志。从南昌起义打响“第一枪”,到三湾改编“支部建在连上”,再到古田会议“思想建党、政治建军”,血与火的斗争、生与死的考验,熔铸出人民军队的建军之本、强军之魂,形成了全党全军的共同意志和行动纲领。千千万万革命将士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在挫折中愈加奋起,在艰难中勇往直前,铸就了拖不垮、打不烂、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钢铁雄师。当“只要跟党走,一定能胜利”的信念深深扎根于官兵思想中,这支军队才真正成为具有无产阶级性质的、为实现崇高理想而战斗的新型人民军队,展现出完全区别于一切旧军队的政治特质和根本优势。

党指挥枪铸就了人民军队血脉永续的红色基因。人民军队作为执行党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蕴含的红色基因是由中国共产党植入和培育的,承载着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政治品格、革命精神和优良作风,集中体现了我党我军的性质宗旨本色。人民军队自成立以来,就秉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唯一宗旨,始终和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哪里有敌人,哪里有危难,哪里就有人民子弟兵。因人民而生、为人民而战、靠人民而胜。人民军队之所以历经各种风浪考验,始终保持强大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就在于从建军之初就镌刻着铁心向党的红色基因,成为与生俱来的精神底色。

党指挥枪决定了人民军队勇往直前的正确方向。习主席指出:“有了中国共产党,有了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人民军队前进就有方向、有力量。”人民军队始终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逐步形成了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一系列根本原则和制度,保证了在长期复杂斗争中永不迷航。我军历史上,从来没有一支成建制的队伍被敌人拉过去,也没有任何人能利用军队来达到其个人目的。当年红军长征过草地时,伙夫同志一起床,不问今天有没有米煮饭,先问向南走还是向北走。这说明在红军队伍里,即便是一名炊事员,也懂得方向问题比吃什么更重要。历史证明,保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关系我军性质和宗旨、关系社会主义前途命运、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无论战争形态怎么演变、军队建设内外环境怎么变化、军队组织形态怎么调整,都必须始终不渝坚持党指挥枪。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围绕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作出一整套政治设计和制度安排,取得一系列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将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不断推向深入。

把党对军队绝对领导上升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针对我军一个时期面临的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决策召开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确立新时代政治建军方略,对全面加强军队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作出重大部署。党的十九大把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上升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条基本方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进一步明确“坚持和完善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制度,确保人民军队忠实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这体现了党对治国理政和建军治军规律认识的深化,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领导制度更加成熟定型。

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在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一整套制度体系中,军委主席负责制处于最高层次、居于统领地位,是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制度和根本实现形式。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军重塑领导指挥体制,优化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形成更加有利于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的全新体制架构;修订《中央军事委员会工作规则》,出台《关于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的意见》等,坚持把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作为最高的政治要求来遵守、作为最高的政治纪律来严守。特别是党的十九大把“中央军事委员会实行主席负责制”写入党章,使这一领导体制成为全党全军的共同意志,为确保党指挥枪提供了根本制度支撑。

立起听党指挥的新标准新要求。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尖锐复杂,思想文化多元多样多变更加凸显,交流交融交锋更加频繁,贯彻落实党指挥枪的原则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责任更大、标准更高、要求更严。习主席强调,在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问题上,“必须头脑特别清醒,态度特别鲜明,行动特别坚决”,并指出“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关键是要达到‘绝对’这两个字的要求”。所谓“绝对”,就是坚持党的领导的唯一性、彻底性和无条件性,不论在思想上还是行动上,都必须始终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对党“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从信仰、品质、行动上为官兵立起了听党指挥的新标准,明确了贯彻落实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制度的新要求,为我军坚决听党指挥提供了根本遵循。

我军95年的光辉历程表明:无论遇到多么大的风险挑战、什么样的危局险局,只要始终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始终听党话、跟党走,人民军队就能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新的伟大征程上,必须牢牢坚持党指挥枪,把这一条当做人民军队永远不能变的军魂、永远不能丢的命根子。

在持续深化理论武装中铸牢军魂。思想认识的高度,决定对党忠诚的纯度;理论武装的深度,决定看齐追随的力度。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首要的是坚定听党指挥的政治灵魂,夯实党指挥枪的思想根基。要坚持用习近平强军思想贯注部队,以改进学风为突破口,把理论学习与军事实践深度对接起来,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中培塑政治品格、强固忠诚信仰。要忠诚维护核心,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使之内化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的高度自觉,以政治上的清醒确保军魂永固。要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突出抓好军魂培育、发扬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持续深化政治整训,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大力培养“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锻造“四铁”过硬部队,自觉做红色基因的忠实传承者、坚定实践者。

在贯彻依法治军战略中维护军魂。依法治军的核心和根本要求是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运用法治方式维护党的地位和权威。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关键是贯彻依法治军战略,推动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一系列根本原则和制度落到实处。要坚决贯彻“五个必须”要求,推动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法治化规范化程序化运行,确保习主席号令直达末端、直达官兵。要全面贯彻政治建军各项要求,把新时代强军的理论和实践成果转化为政策引领、制度规范和行为准则,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政策制度体系,把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贯彻和体现到军队建设各领域全过程。要始终保持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军永远在路上的政治清醒和政治定力,从思想源头上挖根除弊、在斩圈断链上综合施策,打好正风肃纪反腐的组合拳,加大执法执纪力度,为确保党对军队绝对领导营造政治上的绿水青山。

在忠实履行使命任务中捍卫军魂。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归根到底要体现到忠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四个战略支撑”使命任务上。要始终牢记人民军队的根本职能,准确把握国家安全和军事斗争形势变化,紧盯科技之变、战争之变、对手之变,加强练兵备战,深化实战实训,锻造出更强大的能力、更可靠的手段,确保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赢。要充分发挥政治工作在强军兴军中的生命线作用,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探索政治工作服务保证战斗力建设的作用机理,把政治工作贯穿到战斗力建设各环节,融入军事斗争准备全过程,切实把党指挥枪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制胜优势。要着力提升政治站位、加强政治历练、积累政治经验,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做到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始终在党的旗帜下行动和战斗。

(执笔:吴  穹、毛国辉、曾华锋)

(来源:《解放军报》2022年8月5日 第0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