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集锦 > 海外政要学人看中国 > 看中国媒体

日本华人媒体热议中共二十大: 关键时刻举行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

作者:马玉安 |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9日 | 来源:光明网2022-10-19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连日来,中共二十大成为日本华人媒体、华侨华人热议的话题。他们祝愿大会成功举行、取得圆满成果,表达自己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的殷切期望。

产生长远影响

《日本华侨报》就中共二十大召开发表专题评论指出,中共二十大是中国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

该评论回顾了过去十年中国取得的一系列重大成就:千年小康梦成为现实,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经济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明显增强,环境污染整治取得重大成效,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

评论说,从中共十八大到中共二十大,中国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跃上了新的大台阶。中国经济总量规模和人均水平持续提高,意味着中国综合国力、社会生产力、人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升,也意味着中国发展的基础更牢、条件更优、动力更足,同时也为全球发展贡献中国力量。这十年的伟大变革,在中共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评论阐明,中共二十大是事关中共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事。中共二十大所产生的影响不仅在当代,也在未来。中国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面临的挑战是历史性的,需要解决的问题和达成的目标同样是历史性的。

中国更加强大而自信

《日本华侨报》在另一篇专题评论中指出,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每五年举行一次,规划未来五年国家的治理路线。中共二十大不仅决定着中国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也将对未来十年甚至更长时间产生影响。

这篇评论表示,过去十年间,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科技实力和社会生产力不断提高,中国的国际地位与影响力大幅提升。中国业已进入新一轮科技变革周期和网络时代,一代人抱持着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的信心与自信。

评论强调,在习近平总书记领导下,中国进入了国力鼎盛时期。无论是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还是在亚太地区,中国的存在感变得更强,成为更加自信、更加积极的国际参与者,一个更加强大而自信的中国在世界舞台上展示着自己。在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的背景下,中国的发展以及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发挥的作用显得尤为重要,中国正肩负起自己的使命。

增强华侨华人的凝聚力爱国心

全日本华侨华人社团联合会会长、中国侨联海外委员贺乃和在接受日本《东方新报》采访时说,他本人最关注中共二十大提出的经济建设方案、对外关系方针以及惠侨政策。他期待本次大会能加速经济发展、改善民生、增强活力、促进中日民间友好。他表示,中共二十大的召开将使祖国更加繁荣富强,进而提高全球华侨华人的凝聚力,增强他们的爱国心。他说:“我将与祖国人民一起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自己的贡献。”

日本华侨华人妇女联合会会长雪平圆在接受《东方新报》采访时表示,中共十八大以来的十年中,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妇女儿童事业大踏步前进,取得了辉煌成就,中外妇女交流合作也得到持续、深化的发展。她希望在日华侨华人女性积极主动地加入中日两国的交流与发展中,希望世界各地的中华儿女能做好中外交往的民间大使,为华夏争光。

(本报东京10月18日电 本报驻东京记者 马玉安)

(来源:《光明日报》2022年10月19日第1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