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动态

“理论中国”网多形式发布党的二十大文献多语种版本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9日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由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组织翻译的党的二十大文献多语种版本近日以多种形式在“理论中国”网  (https://www.theorychina.org.cn)上线。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

大会通过的报告,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提出了大会主题,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和实践路径,就未来5年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制定了大政方针、作出了全面部署,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大会报告和大会发表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共中央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说明》《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关于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报告的决议》《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向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的工作报告》《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关于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等会议文献,是奋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文献,也是世界了解中国的重要文献。

为了提升读者使用体验,“理论中国”网以多种形式在各语种频道推出上述文献的多语种版:

一是在各语种频道特设“文献发布”栏目(如图),集中展示中文、英文、法文、俄文、西班牙文、德文、日文、阿拉伯文、葡萄牙文、老挝文、越南文等11个语种的党的二十大报告及会议其他文献。读者可以在一个页面上通过直接点击选项卡按钮,转换语种进行查看,方便快捷。

图片1

▲图为“理论中国”网中文频道“文献发布”多语种栏目

二是在各语种频道“党的文献“栏目下,以图片目录方式推出党的二十大相关文献的电子书(如图,以英文频道为例)。该栏目电子书,按党代会召开顺序排列,方便读者查阅历次党代会重要文献。

图片2

▲图为“理论中国”网英文频道“党的文献”栏目

图片3

▲图为“理论中国”网英文频道二十大报告英文版电子书阅览效果

三是在各语种频道“党的二十大”专题页面“文献发布”栏目可以直接查看相应语种的相关文献(如图,以法文频道为例)。

图片4

▲图为“理论中国”网党的二十大专题法文页面“文献发布”栏目 

图片5

▲图为“理论中国”网党的二十大专题法文页面“文献发布”内容列表 

“党的二十大”多语种专题于5月下旬正式上线,是“理论中国”网创建以来的第一个全频道专题。专题特色突出:一是主题鲜明,聚焦党的二十大主题宣传,突出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对外宣介,突出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辉煌成就、党的二十大会议期间相关报道及国际社会的关注与反映、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阐释理论文章。二是语种多样,同时在网站中、英、法、俄、德、西、日、阿8个频道上线,在保持整体风格一致的基础上,又兼顾了不同语种宣介的特点。三是资料权威,充分利用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丰富的党史和文献资料和文献翻译成果,包括我院编辑出版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著作(和相应外语版)、从党的一大到二十大的党的代表大会、全会的会议文献多语种电子书。

“理论中国”网链接:https://www.theorychina.org.cn

“理论中国”网党的二十大专题多语种专题网页链接:https://www.theorychina.org.cn/ztjj/xyddesd/xyddesd/

 

 

(“理论中国”网通讯员赵晨旭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