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前沿

柴尚金:中国式现代化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柴尚金 |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4日 |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11-24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我们党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切合中国实际,体现了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也体现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只要我们坚定不移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定会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式现代化打破了西方现代化定于一尊的神话

世界上既不存在定于一尊的现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现代化标准。长期以来,西方国家标榜自己走过的路才是唯一正确的道路,吹嘘“现代化就是西方化”,向世界各国推广自己的现代化模式和价值观。西方现代化本质上是资本主义现代化,走的是以资本为中心的现代化道路,说到底是追求资产阶级少数人利益最大化的财富膨胀过程。西方主导的现代化是不断对外扩张掠夺的现代化,最终导致世界财富积累和贫穷落后的分化对立加剧,霸权争夺和战争冲突不断。受“资本逻辑”制约,西方现代化不仅不能实现共同富裕,反而导致贫富差距问题越来越严重。当今西方国家出现的贫富分化、政治撕裂等现象,正是这种现代化道路带来的后果。

中国是一个具有五千多年悠久历史和独特文化传统的东方大国,近代以来沦为帝国主义列强侵略和掠夺的落后国家。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后,探索到一条适合中国历史文化传统和时代潮流的现代化道路。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走以人民为中心的共同富裕之路。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在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过程中,都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政治立场,坚定不移地把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坚持把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作为现代化的崇高追求。这是社会主义现代化本质的体现,是对西方式现代化道路的根本性超越。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现代化,必然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相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现代化道路并没有固定模式,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不能削足适履。每个国家自主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现代化道路的努力都应该受到尊重”。中国式现代化是在人口规模巨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进行的现代化,深刻影响和改变了世界现代化的单一格局。中国式现代化不照搬西方现代化模式,克服了与西方现代化伴生的物质主义膨胀、人与自然关系异化等弊端,突破了少数人垄断财富的资本主义藩篱,打破了西方现代化是唯一模式的神话。坚持走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现代化道路,蕴含着不同于西方现代化道路的内在价值,是世界历史进程中现代化模式多样性特征的充分体现。

中国式现代化为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保护环境、绿色低碳,是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题中应有之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不仅可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而且可以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科学指引下,我国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坚持推动形成绿色、低碳、循环的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大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生态根基更加稳固。中国秉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积极参与全球环境治理,携手各国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为全球发展事业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过去十年,我国以年均3%的能源消费增速支撑了平均6.6%的经济增长,能耗强度累计下降26.2%,为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庄严承诺打下坚实基础,向世界各国展现了负责任大国形象。

保护生态环境、应对气候变化是关系世界可持续发展的根本大计,生态文明建设是世界发展史上的一场深刻变革。当前,人类对自然和生命更加敬畏,保护环境、绿色发展的呼声愈加高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越来越成为国际共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式现代化必须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路。这是对我们自己负责,也是对世界负责。”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我们总结现代化历史经验与教训所得出的重要结论,也反映了当今世界现代化发展的必然趋势和迫切要求。

中国式现代化既发展中国又造福世界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我国不走一些国家通过战争、殖民、掠夺等方式实现现代化的老路,那种损人利己、充满血腥罪恶的老路给广大发展中国家人民带来深重苦难。和平是中国最执著的追求,中国历史上没有、现在没有、今后也不会谋求霸权。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不是权宜之计,更不是外交辞令,而是从历史、现实、未来的客观判断中得出的结论。中国的发展是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中国人民不仅希望自己过得好,也希望各国人民过得好,并且努力造福世界。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我们都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在坚定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中谋求自身发展,以自身发展更好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走出一条既发展自身又造福世界的现代化之路。

中国和平发展的现代化之路,具有解决人类共同问题、引领人类文明进步的世界意义。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相互影响,全球可持续发展面临一系列挑战,实现各个国家和民族的共同发展、可持续发展,任重道远。站在世界何去何从的十字路口,习近平总书记从人类前途命运出发,着眼全球共同发展,鲜明提出并深刻阐述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倡议,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描绘了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的美好愿景,为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提供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英国学者马丁·雅克说:“中国提供了一种‘新的可能’,开辟了一条合作共赢、共建共享的文明发展新道路。这是前无古人的伟大创举,也是改变世界的伟大创造。”

习近平总书记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的书面演讲中,深入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基本特征和本质要求,指出中国14亿多人口实现现代化将是人类发展史上前所未有的大事。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越走越宽广,将更好发展中国、造福世界。中国在发展自身的同时,立己达人、兼善天下,积极履行国际减贫责任,为许多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携手各国走共同致富之路,推动人类整体进步。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解决了中国的实际问题,也在一定意义上回答和解决了其他经济文化相对落后国家如何实现现代化、如何发展的共同问题。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不仅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人间正道,也是引领当今世界现代化潮流的正确选择。

(作者系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来源:《光明日报》2022年11月24日 0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