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点推荐

全国党史和文献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7日 | 来源: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网站2023-01-17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1月16日,全国党史和文献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总结2022年工作,部署2023年工作。会议要求全国党史和文献工作者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新征程上党史和文献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作出应有贡献。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曲青山出席会议并作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全国党史和文献系统紧紧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主动作为、扎实工作,文献编辑、党史研究、著作编译、宣传教育等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会议在回顾一年工作成绩的基础上,总结了做好党史和文献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即必须坚持看齐核心、维护核心,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必须坚持以史鉴今、资政育人,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守正创新,必须坚持守土有责、担当作为,必须坚持系统观念、整体推进。

 会议强调,党的二十大明确了今后5年乃至更长时期的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全国党史和文献部门必须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在领会精神实质、掌握精髓要义上下功夫,深刻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为党史和文献工作提出的历史任务;深刻把握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给党史和文献工作拓展的广阔空间;深刻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党史和文献工作提供的时代机遇;深刻把握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对党史和文献工作提出的重大课题;深刻把握团结奋斗对党史和文献工作提出的重要要求。

 会议要求,2023年全国党史和文献部门必须强化政治引领,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坚持最高标准,用心用情用力编辑出版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著作;突出问题导向,围绕我国发展和我们党执政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入开展研究;夯实基础工作,扎实推进党的重要文献编辑、党史基本著作编写;深化宣传教育,持之以恒用正确党史观凝聚思想共识;注重系统谋划,形成共同做好党史和文献工作的强大合力;强化自身建设,努力打造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会议强调,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党史和文献工作,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于有一支高素质干部队伍。广大党史和文献工作者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要求,自觉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不断提升履职所需的能力素质。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务会成员、退出院领导班子的老领导、各部门和直属单位负责同志,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军事科学院、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央办公厅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参会。会议采取电视电话方式召开,在北京设主会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各副省级城市设分会场。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办公厅、第七研究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