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集锦 > 海外政要学人看中国 > 首页展示

靠实干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在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引发海外华侨华人热烈反响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23日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2023-01-23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中共中央、国务院20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2023年春节团拜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讲话,号召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意气风发踏上新征程。海外华侨华人纷纷表示,总书记的讲话催人奋进,让人感受到祖(籍)国的温暖与关怀。新的一年中,大家将振奋精神,书写新的历史篇章,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中国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过去的壬寅虎年,是党和国家发展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面对风高浪急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团结奋斗,凭着龙腾虎跃的干劲、敢入虎穴的闯劲、坚忍不拔的韧劲,书写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篇章。

  “回首过去一年,海内外中华儿女团结一心共同奋斗,取得了骄人的成绩。”西班牙侨商总会会长金浩说,习近平总书记在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语句朴实,暖心提气,令人热血沸腾。今天的中国,是梦想接连实现的中国,是充满生机活力的中国,是赓续民族精神的中国,是紧密联系世界的中国。

  尼日利亚中国商贸企业协会会长倪孟晓表示,当地华侨华人从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感受到了无尽的温暖。在每个关键时刻,中国共产党都能带领全国人民战胜困难,取得非凡的成就。多年来,中国企业在尼日利亚努力奋斗,正以实际行动加深中尼两国经贸合作。

  “这个春节让人感觉格外温暖。”波兰华人北方商会会长石立仁说,今年春节是中国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措施以来的第一个春节,大批华侨华人回中国与亲人团聚,共庆佳节。“在波华侨华人对祖(籍)国的未来满怀信心。中国经济将在今年迎来新的更快发展,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将进一步提升。海外华侨华人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墨西哥尤卡坦半岛华人华侨联合会会长白义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温暖而感人。“开年知奋进,开局看中国。海外华侨华人会和祖(籍)国一起,踏上新征程,向着新目标进发。”

  “展现出负责任大国应有的格局与担当”

  中国大力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广交朋友,为动荡不安的国际环境增添稳定性。

  “中国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根据病毒变化和防疫形势,不断优化疫情防控措施,最大程度守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在疫情防控过程中,中国坚持与世界分享信息与经验,为全球抗疫做出重要贡献。”马来西亚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副会长颜天禄表示,今年是中马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建立10周年,期待两国持续深化友好往来,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比利时华人青年联合会会长朱旭林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中国在各领域取得的新成就。过去一年,中国在世界格局深刻演变的大背景下不断发展前行,不论是维护世界和平还是推动经济发展,一个个中国方案“展现出负责任大国应有的格局与担当”。

  巴西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王俊晓表示,过去一年,旅巴侨胞时刻关注中国的发展,积极投身当地建设,树立良好的华侨华人形象。巴西里约州遭遇严重洪涝灾害后,当地侨胞第一时间向受灾地区捐献紧缺物资,“新一年,我们将继续推动旅巴侨胞融入当地建设,搭建中巴友好桥梁。”

  斐济—中国友好协会副主席杨鸿濂表示,2022年是中国与包括斐济在内的南太平洋岛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的一年。新的一年中,斐济华侨华人将继续努力,推动双方人员往来与交流,让南太平洋岛国人民更加了解中国的发展,进一步巩固双方友谊。

  “更加积极地迈向新征程”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没有捷径,唯有实干。为者常成,行者常至,历史不会辜负实干者。我们靠实干创造了辉煌的过去,还要靠实干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新西兰商学院院长黄伟雄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令海外华侨华人倍感振奋。“新的一年里,海外华侨华人将和祖(籍)国同频共振,把握时代脉搏,抓住发展机遇,以梦想为舟、以奋斗为桨,更加积极地迈向新征程。”

  美国盐湖城华助中心理事长、中华海外联谊会常务理事乐桃文表示,中国经济韧性强,市场潜力巨大,将为各国经济发展提供新机遇。随着中国防疫政策的优化调整,中国与世界各国的人员与商贸往来将更加便利,这将进一步激发全球市场活力,带动消费和投资的增长,让2023年世界经济更加充满生机和活力。

  全非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徐长斌表示,海外华侨华人将踔厉奋发新时代,勇毅前行新征程,继续做好中非友好交往的民间使者,为推动中非关系向前发展添砖加瓦。

  阿联酋中国书法协会会长李冬霞表示,没有国家的繁荣富强就不会有海外华侨华人挺直的脊梁。“海外华侨华人要时刻与祖(籍)国同呼吸共命运,发挥自己的独特作用,脚踏实地、注重实效,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不同国家和地区民众的民心相通,用实际行动谱写更加美好的发展篇章。”

     《 人民日报 》( 2023年01月23日   第 03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