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前沿

金观平:更好统筹经济政策和其他政策

作者:金观平 |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26日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2023-01-26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20万亿元,就业基本盘总体稳定,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粮食生产再获丰收,内需总量规模继续扩大,经济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探析来之不易的2022年中国经济答卷,持续强化政策联动是一条重要经验。做好今年经济工作,推动经济回稳向上,仍需坚持系统观念,讲究策略方法,更好统筹经济政策和其他政策,形成稳增长、拼经济的合力。

对于我们这么大的经济体来说,加强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极为重要,必须综合考虑政治和经济、现实和历史、物质和文化、发展和民生、资源和生态、国内和国际等多方面因素,对各方面政策进行统筹。

更要看到,我们锚定的是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这种拾级而上的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其指向的不仅仅是规模、数量问题,还有质量、结构问题;不仅仅是经济问题,还有文化、社会、生态环保等问题。日益凸显的发展整体性特征,衍生出多重目标与多元政策的需求。

在多重目标中寻求动态平衡,多元政策必须形成系统集成效应,相互支撑、相互促进,共同服务于高质量发展大局。不过,一段时间以来,或是由于缺乏系统观念,或是对新发展理念理解不深不透,一些地方和部门出现了不适应、不适合甚至违背高质量发展的认识和行为。比如,有的大局意识不强,把分兵把关变成只顾自己、不顾其余,没有通盘考虑;有的不从实际出发,在重大政策出台和调整时没有进行科学评估,搞“一刀切”“急就章”;有的机械式、浅表式落实党中央精神,不会开动脑筋创造性开展工作,导致“局部用力,全局不利”,政策效果最终事与愿违。

当前,我国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多家国际机构连续示警2023年全球经济将陷入衰退。复杂严峻的内外部形势,更加考验宏观经济治理的技巧和方法,也更加需要对政策协调配合中存在的问题予以纠正。在关键时出手,于要害处发力。“要更好统筹经济政策和其他政策”,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这一明确要求抓住了关键环节。同时,在关注财政政策、货币政策之间传导协同有效性的基础上,强调产业政策、科技政策、社会政策的施政重点,就是要让各项政策导向各有侧重,有的放矢,促成合力。

党中央科学部署,引导的是方向,增进的是信心。确保各项部署实施生效,离不开各地区各部门主动担责、积

极作为。要加强与宏观政策取向一致性评估,注重与市场沟通,及时发现和调整政策执行的偏差,让政策效应最大化释放。要结合各地实际,以解决具体问题为导向、以回应市场主体的需求为导向、以激发市场活力为导向,加强政策之间的协调配合。要把实践作为检验各项政策和工作成效的标准,围绕市场主体需求和痛点找准政策切入点,在真真切切的政策实效和工作成效中消除不确定性,稳定预期、提振信心、凝聚力量。

充足的政策工具、高效的政策实施,为我国经济化危为机提供了坚实支撑。站立当下,增强全局观念,善于统筹协调,以有效的政策引导、市场主体的积极作为,共同形成经济整体好转、稳定向上的澎湃动力,中国经济的底气就一直在,信心就一直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