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集锦 > 海外政要学人看中国 > 重点推荐

“中国式现代化具有重要的世界意义”

——访老挝驻华大使坎葆·恩塔万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7日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2023-03-07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习近平主席是一位以人民为中心的领导人。他不忘初心,一切为了人民,始终为人民的幸福、安全和美好的生活着想。”近日,老挝驻华大使坎葆·恩塔万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

  从2004年首次访华到2019年9月来华担任驻华大使,在坎葆的外交生涯中,中国占据着重要的位置。坎葆曾担任老挝外交部副部长,主管亚洲事务。“2019年4月老中双方签署构建老中命运共同体行动计划,老挝驻华大使的级别提升为副部级。能够成为老挝第一位副部级驻华大使,我感到很荣幸。”坎葆说,老中建交以来,在一代代领导人的共同引领下,两国是好邻居、好朋友、好同志、好伙伴,更是命运共同体。双方不断深化友好合作,在政治、经贸、安全、文化等各领域的合作都取得了新进展。

  采访中,坎葆多次提到“互联互通、互利共赢”。她表示,在2017年和2019年,老挝领导人先后出席了两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彰显老挝党和政府对中国党和政府在国际事务方面的全力支持、对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高度重视和赞赏。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老挝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并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期待与中国在农业、文化和旅游等领域开展更多交流合作。

  “2021年12月3日,老中铁路正式通车,标志着老挝与中国的互联互通实现新的飞跃,更上一层楼。我们实现了拥有现代化铁路的梦想。”坎葆说,这条铁路是两国互利合作的重要项目,为老挝的社会经济发展开创了新局面。

  老中铁路将沿线人民的幸福梦想变为现实。坎葆说,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让老挝从“陆锁国”变为“陆联国”,实现了本地区互联互通、互利共赢。铁路的开通为老挝民众的出行提供了便利和安全保障,赢得了老挝人民的高度赞誉,“老挝告别了没有火车的时代,我们要利用好铁路,推动老中各部门的合作”。

  “在旁听中国两会的过程中,中国政府工作报告和有关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内容都是我最关心的。”坎葆说,这是中共二十大后召开的第一次全国两会,也是中国取得疫情防控重大决定性胜利后的第一次全国两会,不仅举国关注,而且举世瞩目。

  “我对中国过去十年取得的辉煌成就十分钦佩。”坎葆说,“中国式现代化具有重要的世界意义,启发所有渴望发展的国家,探索如何基于互相尊重、互利共赢,通过实现区域共同繁荣来发展自己,不让任何一个国家掉队。我们要认真研究,把中国实现人民幸福梦想的宝贵经验运用到老挝的发展进程中。”

      来源:《 人民日报 》( 2023年03月07日   第 04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