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交流

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接待南非共产党高级干部考察团到访

作者:对外传播处 |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3日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4月19日下午,由总书记索利·马派拉(Solly Mapaila)率领的南非共产党高级干部考察团一行访问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中共中央委员、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曲青山亲切欢迎考察团来访,与考察团成员一一握手。

南非曲和马

(曲青山院长同索利·马派拉总书记亲切握手)

  随后,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副院长黄一兵率领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与考察团一行开展座谈交流。研究院对外合作交流局局长杨明伟主持座谈会。

  黄一兵首先对研究院的主要职责和中心工作作了简要介绍,进而指出党史和文献工作是中国共产党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近年来,中研院推出一系列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著作汇编,持续推进党的历史和理论研究,同时把编辑著作和研究成果逐步翻译成多种外文,对外进行宣介阐释,向国际社会提供中国智慧,为人类社会的和平发展作出我们党应有的贡献。

南非2会场

(中研院副院长黄一兵率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与到访的南非共产党高级干部考察团一行进行座谈)

  黄一兵谈到,去年10月,中国共产党召开了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共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重点部署了未来5年的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当前,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也是我们研究院的中心任务。

南非3黄

(黄一兵在座谈会上介绍有关情况)

  在座谈会上,黄一兵对南非共产党为实现南非人民福祉、建设新南非的不懈努力表示赞赏。他指出,中国共产党和南非共产党都成立于1921年7月,两党都经历了百年奋斗历程,在治国理政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希望两党未来继续围绕执政能力建设和党的自身建设加强理论交流,为不断深化两党、两国关系作出积极贡献。

南非4马

(索利·马派拉在座谈会上介绍有关情况)

  马派拉表示,非常高兴能够率领南非共产党高级干部考察团访问中研院,对中研院在中国共产党和国家事业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高度赞赏。他指出,当前,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国家不断在全球推行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通过诸如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机构的经济援助推行其新自由主义政策,左右非洲国家的民族自决权和外交政策。资本主义以消费主义席卷全球,给全球安全、环境等带来严重威胁。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中国共产党勇于担负大国责任,为推进世界和平和人类社会发展进步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马派拉指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发展,为南非实现马克思主义本土发展,消除本国种族压迫、阶级压迫和性别压迫等核心问题提供了有益借鉴。南非共产党将团结所有进步力量,不断推进本国民族民主革命事业。同时,南非共也希望同中共一道,推动世界社会主义事业发展,促进世界和平发展繁荣。

  座谈会后,考察团一行还在中研院参观了马克思主义传播史展览馆,阅读近年来中研院编辑和翻译出版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著作和重要党史著作多语种出版成果,并在马克思恩格斯铜像前合影留念。信息资料馆有关同志作了展览解说。

南非5参观-1

(南非共产党高级干部考察团一行参观马克思主义传播史展览馆)

南非6参观-2

(南非共产党高级干部考察团一行在中研院编辑翻译出版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著作和

党史著作多语种出版成果的展陈前长久驻足)

南非7合影

(南非共产党高级干部考察团一行在马克思恩格斯铜像前合影留念)

  参观后,马派拉在留言簿中写到:这是一个对马克思主义思想和工人阶级解放事业的极好展示,这些深刻的思想从根基上动摇了资产阶级思想及其道德观念。马克思主义和人类解放思想万岁!

南非8留言

(马派拉在留言簿上留言)

  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办公厅主任陈军波,第一研究部副主任王玉强,第六研究部副主任李铁军,对外合作交流局副局长唐筱菊、李平,中联部四局副局长梁安平,中央文献出版社社长、总编辑杨茂荣,中央编译出版社社长、总编辑郗卫东等参加上述活动。

 

(供稿:对外合作交流局对外传播处;摄影:刘刚、王续堃、石玉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