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动态

纪念井冈山胜利会师95周年理论研讨会举行

作者:胡晓军 李玉兰 王洋 |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30日 | 来源:光明网2023-04-30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本报吉安4月29日电(记者胡晓军、李玉兰、王洋)纪念井冈山胜利会师95周年全国理论研讨会日前在江西吉安井冈山举行。唐洲雁、何继明、杨春长、梅黎明等来自全国各地的6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建设、井冈山胜利会师、井冈山精神的传承弘扬、遂川建政等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95年前的1928年4月28日,毛泽东率领的湘赣边界秋收起义部队,同朱德、陈毅率领的南昌起义军余部和湘南起义农军,在井冈山胜利会师,揭开了党史军史上璀璨光辉的一页。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第一研究部主任、研究员蒋建农认为,朱毛会师是一次承先启后的重要历史事件,不仅推动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兴盛和发展,开创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新局面,而且开辟了中国革命的胜利之路,在中国革命历史上具有不可替代的意义和价值。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副院长王全春指出,我们纪念井冈山胜利会师、回顾井冈山艰苦卓绝斗争的光辉历史,就是要铭记不忘中国革命的胜利是怎么来的,矢志不渝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就是要铭记不忘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是怎么来的,把新时代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就是要铭记不忘中国革命的正确道路是怎么来的,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就是要铭记不忘中国的红色政权是怎么来的,始终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全面领导;就是要铭记不忘伟大的革命精神是怎么来的,让井冈山精神永远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

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吉安市委书记王少玄说,井冈山会师是理想信念的伟大会师,是积聚力量的伟大会师,是开创新局的伟大会师。纪念井冈山胜利会师95周年,就是要传承革命先辈坚贞不渝的信仰,坚定理想信念;要动员广大党员、干部站稳人民立场,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政绩,续写新时代鱼水情深,汇聚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磅礴伟力;要激励新时代井冈儿女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锚定中心任务,弘扬井冈山精神,投身中国式现代化实践,以高质量发展新业绩告慰先烈、告慰历史。

江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庄兆林表示,江西广大干部群众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以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重要契机,坚定理想信念、强化理论武装、站稳人民立场、坚持团结奋斗,努力在新征程上奋力续写革命老区新的时代荣光。

(来源:《光明日报》2023年4月30日第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