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集锦 > 海外政要学人看中国 > 看中国综述

代表人类文明进步的发展方向

作者:俞懿春 赵益普 邢 雪 |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8日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2023-05-28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在追求现代化的艰苦卓绝奋斗中,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不仅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而且成功走出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实践充分表明,中国式现代化扎根中国大地,既切合中国实际,体现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也体现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越走越宽广,必将推动世界文明朝着平衡、积极、向善的方向发展。

  体现科学社会主义的先进本质

  今年2月7日,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从人类文明的高度和广度对中国式现代化作出全面深刻阐释——

  “中国式现代化,深深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现科学社会主义的先进本质,借鉴吸收一切人类优秀文明成果,代表人类文明进步的发展方向,展现了不同于西方现代化模式的新图景,是一种全新的人类文明形态。”

  中国式现代化植根于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从“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到“治国之道,富民为始”,从“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到“天地与我并生,而万物与我为一”,从“物之不齐,物之情也”到“亲仁善邻,国之宝也”……这些流淌在中国人血脉之中的文化基因,奠定了中国式现代化、人类文明新形态的精神之基。

  “玄奘满载佛经、典籍、雕像等的背包,是从一个文明带到另一个文明的最珍贵的物品之一。”英国历史学家、纪录片《中国改革开放的故事》主持人兼撰稿人迈克尔·伍德在书中这样写道。从中国汉代使者张骞出使西域,架起东西方文明交流的桥梁,到中国航海家郑和七下西洋,一路播撒和平友谊的种子,几千年来,“和合”融入中华民族的血脉中,刻进中国人民的基因里。

  “它因为中国的起源而独特,因为中国的规模而独特,因为中国的历史和文化而独特。它体现了社会主义的传统,遵循马克思主义的方式。”在英国知名学者、中国问题专家马丁·雅克眼中,中国式现代化“独一无二”。

  中国式现代化的“独一无二”,在于它体现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先进本质,展现了不同于西方现代化模式的新图景。摒弃了西方以资本为中心的现代化、两极分化的现代化、物质主义膨胀的现代化、对外扩张掠夺的现代化老路,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

  希腊前总理乔治·帕潘德里欧认为,在中国,“君子和而不同”等观点表明,寻求在和谐中为实现共同目标而携手努力的观念早已深深植根于中华文明之中。“我非常赞赏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以及中国为此付出的不懈努力。”

  在柬埔寨人民党中央外委会第一副主席索斯亚拉看来,中国式现代化开创了一条属于中国自己的发展道路,这条道路根植于中国国情和传统文化,也体现了科学社会主义的本质。“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式现代化必将在已经取得辉煌成就的基础上,继续向前推进,并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鼓舞发展中国家独立自主迈向现代化

  “为什么中国式现代化对巴西如此重要?因为中国的成功经验对巴西来说可资借鉴。”巴西总统府机构关系部国务秘书佩雷拉总结说。不久前,一场题为“中国式现代化与世界新机遇”的研讨会在巴西举行,来自巴西政府部门、核心智库、主流媒体的代表参会,共同探讨中国式现代化的路径与经验。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化解人类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需要依靠物质的手段攻坚克难,也需要依靠精神的力量诚意正心。各种文明是各民族历史探索和开拓的丰厚积累,也是今天各民族生存和发展的深层指引。“中国式现代化”成为吸引世界目光的关键词。国际社会普遍关切:当人类再次站在时代的十字路口,中国式现代化对世界来说究竟意味着什么?

  “我国不走一些国家通过战争、殖民、掠夺等方式实现现代化的老路,那种损人利己、充满血腥罪恶的老路给广大发展中国家人民带来深重苦难。”党的二十大报告庄严宣告,我们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文明进步的一边,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在坚定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中谋求自身发展,又以自身发展更好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

  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用几十年时间走完西方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这充分表明:通往现代化的道路不止一条,现代化的图景不止一幅,各国完全可以走出自己的道路来。菲律宾金砖国家政策研究会创始人赫尔曼·劳雷尔称赞,中国式现代化打破了西方“历史终结论”“文明冲突论”等观点,为解释不同国家间现代化的差异性提供了一个多元文明的视野。

  柬埔寨柬中关系发展学会会长谢莫尼勒表示:“中国式现代化摒弃了西方国家实现现代化的老路,以勇气和智慧破解了人类社会发展的诸多难题。对于柬埔寨等广大发展中国家而言,中国式现代化更具借鉴意义。”

  人类追求现代化的历史,是一部不同文明在交流互鉴中推陈出新的历史。中国式现代化打破了“现代化=西方化”的迷思,承载着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庄严责任。中国式现代化为发展中国家独立自主迈向现代化树立了典范,为其提供了全新选择。

  在尼泊尔共产党(马列)总书记迈纳利看来,在人类追寻现代化、延续灿烂文明的道路上,中国式现代化创造了一种“全新的、独树一帜的、具有启迪性的”文明形态。

  中国始终把自身命运同各国人民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努力以中国式现代化新成就为世界发展提供新机遇,为人类对现代化道路的探索提供新助力。长期研究中国文明的英国剑桥大学社会人类学系教授艾伦·麦克法兰认为,中国经历了世界文明历史上最为伟大的转型,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为全世界作出的一项巨大贡献。

  巴基斯坦瓜达尔港从一个小渔村变成了地区物流枢纽和产业基地,连接埃塞俄比亚和吉布提的亚吉铁路成为东非地区的交通大动脉,中老铁路助力老挝从“陆锁国”迈向“陆联国”……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年来,一步步走深走实,取得累累硕果。印度尼西亚国际战略研究中心中国研究中心主任维罗妮卡表示,共建“一带一路”有力推动了沿线国家现代化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成功实践,鼓舞了广大发展中国家独立自主迈向现代化”。

  不断拓展中国式现代化的广度和深度

  在各国前途命运紧密相连的今天,不同文明包容共存、交流互鉴,在推动人类社会现代化进程、繁荣世界文明百花园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历史充分证明,只要坚持兼容并蓄、开放包容,人类文明就能不断发展繁荣。

  “共同倡导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共同倡导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共同倡导重视文明传承和创新”“共同倡导加强国际人文交流合作”——今年3月,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中国首次提出全球文明倡议,为推动文明交流互鉴、促进人类文明进步贡献中国方案。

  “通过文明之间的包容互鉴,世界可以找到和平发展之路,避免国际格局走向对立对抗。”法国中国问题专家、作家莱娅·贝西说,不同文化之间的相互理解十分必要,各国之间需要坦诚和交流。

  意大利新丝路促进会会长弗朗切斯科·马林焦表示,在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和平等的前提下,中国倡导和而不同、美美与共的交流方式。文明的价值通过现代化而彰显,现代化则通过文明的传承而更显厚重。这一倡议为推动人类现代化进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强大正能量。

  多年来,中国一直帮助巴基斯坦培训专业人才、分享文化遗产保护经验,向巴基斯坦文保人士提供赴华参展机会,帮助巴方将其文化遗产展示给世界民众。“数千年来,世界不同地区、不同文明孕育了不同的文化和艺术等,形成了世界文明的多样性。”巴基斯坦国家遗产与文化部考古与博物馆司副主任纳西尔·汗表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文明倡议和关于“构建全球文明对话合作网络”的主张正是尊重文明多样性的充分体现,为世界人民开展交流与合作注入力量。

  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以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中国式现代化弘扬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指明不同文明的正确相处之道,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作为世界最大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格局与担当。

  发布《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以及《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文件、《关于阿富汗问题的中国立场》文件;开展斡旋外交,为推动伊朗核、朝鲜半岛、叙利亚、巴勒斯坦等热点问题的政治解决不懈努力;沙特和伊朗在北京对话取得重大成果,两国宣布恢复外交关系,为地区国家通过对话协商化解矛盾分歧、实现睦邻友好树立了典范……

  西班牙共产党主席何塞·路易斯·森特利亚评价:“中国主张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始终是文明交流互鉴的倡导者、实践者。”巴基斯坦参议院国防委员会主席穆沙希德·侯赛因表示,中国的努力对于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创造具有包容性的人类文明新形态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知古鉴今,继往开来。组织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中法文明对话会、文明古国论坛等,为促进各国文明交流、共同发展搭建新平台;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让造福世界的“发展带”更加繁荣、惠及人类的“幸福路”更加宽广;举办进博会、广交会、服贸会、消博会等国际经贸盛会,不断共享中国发展新机遇……中国式现代化在与世界其他文明的交流中推进和拓展,并以平等交流互鉴的方式丰富人类文明,促进人类文明的整体进步。

  巴西《论坛杂志》网站刊文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寻求一条合作共赢的道路。中国从来没有搞过扩张主义和资源掠夺,而是在发展过程中主动对外开放,与其他国家开展合作。这些国家也从中国式现代化中受益。柬埔寨贝尔泰国际大学资深教授约瑟夫·马修斯认为,中国倡导互联互通、包容性发展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式现代化为促进地区增长和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

  善学者尽其理,善行者究其难。新征程上,中国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坚持弘扬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在坚定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中谋求自身发展,又以自身发展更好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推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取得新进展新突破,为促进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人民日报》(2023年05月28日 第0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