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动态

中非互学互鉴共创美好未来

——记中非智库论坛第十二届会议

作者:田士达 |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3日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2023-06-03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5月30日至31日,中非智库论坛第十二届会议在浙江省金华市举行,来自40多个国家政界、学界、商界的近400名代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会。与会人士普遍认为,中非关系正步入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要从彼此发展复兴的历程中汲取精神力量和经验智慧,继续加强团结合作和互学互鉴,以互利共赢的合作迈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在当前的世界局势下,举办中非智库论坛、开展建设性对话很有必要。”南非前总统莫特兰蒂表示,非洲与中国有着造福全人类的共同愿景,因此双方一直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非洲与中国在政治、经济和社会等方面可以互学互鉴,特别是在减贫领域合作潜力巨大。

莫特兰蒂认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为世界发展提供了多样化的选择和强劲的动力,也为非洲自主可持续发展创造了机遇。非洲与中国面临相同的发展任务,要继续加强团结协作,在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道路上结伴前行,为人民带来美好的、有尊严的生活。

数据显示,2022年中非贸易额达到2820亿美元,双向贸易量均实现增长,非洲农产品对华出口连续6年实现正增长,中国连续14年保持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地位。对此,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刘豫锡表示,中非关系正步入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新时代中非互利务实合作持续结出硕果。

“中非合作是南南合作和全球发展合作的典范,双方要共同秉持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继续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进程中携手前行。”刘豫锡表示,希望中非双方继续聚焦中非合作论坛成果落实,进一步发挥地方、商界、民间等各方优势,筑牢基础设施建设、贸易、投资等传统支柱,释放绿色、数字卫生等领域新动能,助力非洲工业化和经济多元化,培育更强内生发展动力。

值得一提的是,浙江省金华市是中非地方合作的“热土”。目前有5000多名非洲客商常驻金华从事中非贸易,2022年金华对非进出口总额达987亿元人民币,十年间增长了191.0%;金华与非洲之间的人文交流和教育合作不断加强,坐落于金华的院校已为非洲培养了近1万名人才。

金华市委副书记、市长邢志宏在中非智库论坛第十二届会议上表示,金华将以此次论坛会议召开为契机,进一步强化对非经贸合作,以自贸试验区建设为引领,积极探索新型易货贸易,拓宽中非经贸合作渠道;进一步促进对非文化交流,持续开展中非未来领袖对话、智库学者交流、对非职业教育培训等活动,打造中非文化合作交流示范区。

冈比亚高等教育、研究与科技部部长戈麦斯曾在位于金华的浙江师范大学参加“发展中国家大学治理能力提升”研修班。在中非智库论坛第十二届会议上,戈麦斯表示,“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是典型的中国哲学,备受非洲国家推崇,冈比亚愿在这样的人文基础上与中国开展合作。中国的发展经验对冈比亚各领域建设具有借鉴意义,期待与中国深化教育交流合作,促进两国乃至非中人民的友谊。

据悉,中非智库论坛是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的重要论坛之一,是中非人文交流的品牌项目,持续为推动中非关系发展提供智力支持。作为中非智库论坛的创办方,浙江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郑孟状表示,中非之间的对话交流将进一步增进双方了解、扩大双方共识,为中非合作发展建言献策,为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在此次论坛会议上,与会代表还围绕“中非团结奋斗复兴的百年历史:回顾与展望”“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开启中非合作新时代”“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下的中非关系”“走向共同富裕:非洲2063年愿景与中国式现代化”4个议题,就中非合作的历史、成效和经验进行了深入探讨。

(来源:《经济日报》2023年06月03日 第0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