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集锦 > 海外政要学人看中国 > 看中国学人

对中国经济前景充满信心

——访力拓集团首席执行官石道成

作者:袁勇 |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30日 | 来源:中国经济网2024-03-30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最近一年,中国几乎成了力拓集团首席执行官石道成的“第二办公地”。从北京到上海,从深圳到贵州,都留下了他到访的身影。3月24日,石道成再次来到北京,参加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4年年会。期间,他接受了经济日报等媒体采访。采访中,石道成表示对中国经济的长期前景充满信心。

“这次中国之行所见所闻,让我非常兴奋。无论是中国扩大开放和促进绿色发展的举措,还是中国培育新质生产力的发展方向,都让我看到了光明的前景和未来。力拓将在其中获得很多发展机遇。”采访开始之前,石道成用一段开场白,讲述了此行的收获。

中国对力拓的重要性显而易见。这家矿业巨头最大的客户在中国,几乎60%的收入来自中国。因此,在石道成看来,频繁到访中国让他更加了解中国,这也是力拓发展的应有之义。

“对中国的了解不能只停留在书面,而要身临其境地去看、去感知。一年来,我有幸走访了中国的许多地方,看到中国的高速发展,深受启发。在深圳,我参观了比亚迪,让我大开眼界。我还去了贵州毕节,当地的高速公路、桥梁、铁路等基础设施,给了我书本上无法感受到的震撼。”石道成说。

与中国的密切互动,让力拓收获颇丰。过去一年,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力拓在全球多个重大项目上取得了重要进展:位于蒙古国的奥尤陶勒盖铜金矿项目建造工作已经基本完成,生产的铜精矿主要供应中国市场;由力拓集团和宝武集团联合开发的位于西澳大利亚的西坡铁矿项目,获得了澳大利亚政府和中国政府的批准;地处西非几内亚的西芒杜铁矿项目也在顺利推进,该项目由力拓集团和中国企业共同参与。

良好的发展态势让石道成对于未来更加乐观。石道成说:“力拓是一家注重长期发展的企业,我们观察中国经济的角度也是长期的。中国是驱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中国致力于扩大开放,与全球企业建立合作关系,这将帮助各方实现共赢。我看到中国市场正在显著增长,相信今年还会有更好的发展态势,在我们行业已经看到了不错的开端。”

绿色化、低碳化是矿石产业的发展方向,也是力拓业务未来的主要着力点之一。石道成表示,中国市场将是力拓实现绿色化、低碳化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中国当前的政策方向非常正确。我们不应该为了增长而增长,更要注重长期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中国有能力通过各类政策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我们看到中国为应对气候变化等方面的挑战采取了一系列有效举措,在太阳能、风能、电网建设、新能源汽车等领域领跑。”石道成说,力拓正在尝试创新技术和工艺实现绿色化、低碳化发展。力拓在中国有很多重要合作伙伴,与清华大学以及中国宝武都在紧密合作,努力探索更多在钢铁行业实现节能减碳的工艺。

(来源:《经济日报》2024年3月30日第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