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集锦 > 海外政要学人看中国 > 看中国媒体

境外媒体关注:习近平提振中国攻坚克难信心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8日 | 来源:参考消息网-2022-03-08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参考消息网3月8日报道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3月6日下午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他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把确保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供给作为首要任务,把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真正落实到位。要在推动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上持续用力,织密社会保障安全网,为人民生活安康托底。

多个“有利条件”增强底气

据纳米比亚通讯社网站3月6日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6日强调,要把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并在推动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上持续用力。

习近平6日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

习近平说,过去一年,中国共产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成就。他表示,国际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中国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

习近平指出,中国发展仍具有诸多战略性的有利条件,包括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持续快速发展积累的坚实基础等。

他说,中国经济体量大、回旋余地广,又有超大规模市场,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具有强大的韧性和活力。他还指出,中国有长期稳定的社会环境,“有自信自强的精神力量”。

习近平说,乡村振兴不能只盯着经济发展,还必须重视农民思想道德教育,重视法治建设。

他指出,中国已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要发展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把更多人纳入社会保障体系。

另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3月7日报道,国家主席习近平6日在对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的全国政协委员发表讲话时强调,中国发展仍具有诸多战略性的有利条件。他同时强调粮食安全是重中之重,要求加强粮食生产的自主性以保障国家发展。

习近平说,中国发展的战略性有利条件包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特别是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打赢脱贫攻坚战等方面。

他说,“中国之治”与“西方之乱”对比更加鲜明。

习近平同时强调:“在粮食安全这个问题上不能有丝毫麻痹大意,不能认为进入工业化,吃饭问题就可有可无,也不要指望依靠国际市场来解决。”

习近平还强调要让农民获利、保护耕地、制止餐饮浪费等。

他表示,必须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重视农民思想道德教育,重视法治建设,打击农村黑恶势力和侵害妇女儿童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

报道称,去年,在新冠疫情和国际关系大变革的背景下,中国粮食安全立足国内被提上了议程。中国政府曾表示,这是农产品、矿产和能源等关键商品的“战略基线”。

海关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进口了创纪录的1130万吨玉米,而主要来自美国、巴西和阿根廷等国的大豆进口量同比增长13.3%,超过1亿吨。

确保“中国饭碗装中国粮”

据埃菲社北京3月7日报道,据中国官方媒体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6日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把确保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供给作为首要任务。

在看望部分全国政协委员时,他表示,当前“14亿多人吃得好”,但“在粮食安全这个问题上不能有丝毫麻痹大意”。

习近平表示,中国必须坚持“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等原则。

这种自给自足将以科技为支撑。得益于科技的发展,中国要“向植物动物微生物要热量、要蛋白”。

报道指出,中国人口占世界总人口的近五分之一,但耕地面积仅占世界的9%。

习近平强调,中国必须“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全面压实各级地方党委和政府耕地保护责任。

另据路透社北京3月6日报道,据中国媒体报道,中国领导人6日表示,中国必须确保粮食安全并立足国内保持粮食生产。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6日说:“不能认为进入工业化,吃饭问题就可有可无,也不要指望依靠国际市场来解决。”

报道称,在习近平发表上述言论之际,俄罗斯和乌克兰这两个粮食生产大国之间的冲突对全球粮食供应链造成了破坏。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一直在增加对粮食安全的关注。

习近平说,中国要“稳口粮、稳玉米、扩大豆、扩油料”,“确保中国人的饭碗主要装中国粮”。

据中国媒体报道,他敦促发展种业,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他表示,“种源安全关系到国家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