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集锦 > 海外政要学人看中国 > 看中国媒体

外媒述评:中国将以更有魄力举措促增长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9日 | 来源:参考消息网-2022-03-08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核心提示:报道称,中国将今年的GDP增长目标定在5.5%左右,为面临国内外一系列挑战的该国经济设立了一个相对较高的目标。经济学家认为,这也为未来几个月出台更积极的刺激措施铺平了道路。

参考消息网3月8日报道 据彭博新闻社网站3月6日报道,中国制定了雄心勃勃的全年经济增长目标,将聚焦点重新拉回财政刺激,应对目前的房地产市场下滑和不断加剧的地缘政治紧张局势。

报道称,虽然今年5.5%左右的增长目标为多年来最低,但仍高于普遍预测的5%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的4.8%。经济学家说这个目标暗示着北京将增加基建开支,进一步降息,出台更多措施稳定住房市场。

报道分析,决策者力求确保经济增速足以创造足够的就业岗位,维护社会稳定;同时避免采取本身带有风险的过度刺激措施,比如增加债务负担或催生金融市场泡沫。

报道指出,官员强调经济稳定是重中之重,敦促地方政府增加支出。

报道称,2022年中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将增长8.4%。政府计划利用之前的结余负担开支增长,赤字率将降至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8%。财政部部长刘昆说,通过跨年度的调节,中央本级财政调入一般预算的资金达1.267万亿元。

渣打银行大中华及北亚区首席经济学家丁爽说:“中国制定的目标需要采取一定措施才能完成。目标仍在中国潜在增长率范围之内,需要政策支持和地方政府的努力。”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杨宇霆说:“5.5%左右的增长率很有魄力,暗示政府可能将采取更多措施阻止房地产市场下滑;乌克兰危机是一个新的外部风险,特别是食品能源安全方面。这不能通过降息降准来解决。政府需要采取更多措施解决供给侧的限制。”

另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3月6日报道,中国将今年的GDP增长目标定在5.5%左右,为面临国内外一系列挑战的该国经济设立了一个相对较高的目标。经济学家认为,这也为未来几个月出台更积极的刺激措施铺平了道路。

经济学家认为,较为激进的目标表明政府很可能会进一步加强干预,包括增加基础设施开支。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贝尔特·霍夫曼(郝福满)说:“政府对增长的政策支持肯定会比去年更有力。”

荷兰商业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彭蔼娆说,一个潜在的转变可能是加大对绿色能源的投资,这将有助于中国实现长期气候目标,同时提升短期GDP。

中国官方数据显示,2021年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0.4%。野村证券的经济学家预测,基础设施投资增速今年可能反弹至7%左右。

报道指出,当然,北京也没有放弃刺激消费的努力。国家发改委近几周出台了新的政策以促进零售业消费,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到了此类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