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院推荐

张东明:凝心聚力跟党走

——中国共产党方针政策的百年宣传

作者:张东明 |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1日 | 来源: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网2022-06-30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毛泽东指出:“我们的政策,不光要使领导者知道,干部知道,还要使广大的群众知道。”强调正确地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是党的工作中的一项不可小看的、有重大原则意义的问题”。回首百年奋斗历程,我们党总是根据社会主要矛盾、中心任务的变化来制定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动员激励广大党员群众为之奋斗,在不同历史时期为促进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呈现出围绕中心、贴近实际、形式多样、重在引领的特点。党的方针政策宣传已经成为坚持党的政治路线、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和思想政治领导、巩固党的群众基础和执政基础的重要方式,是党领导人民不断夺取革命、建设、改革胜利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

为中华民族解放而斗争

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马克思主义鲜明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特别重视对党的政治纲领和奋斗目标的宣传,启发民众觉悟,推动工农群众运动,使中国革命很快展现出崭新局面。

1921年7月,中共一大通过的党的第一个决议明确指出:“任何出版物,无论是中央的或地方的,均不得刊登违背党的原则、政策和决议的文章。”这为做好党的方针政策宣传提供了坚实的纪律保障。在建党初期,各地共产党员团结带领群众通过翻译、编印第三国际文件小册子,散发传单、纪念册,刊印马列书籍等方式努力开展广泛的政治宣传,“使马克思主义能在最短期间发达起来,信奉马克思主义的人日益增加起来”。1922年6月,中共中央发表《中国共产党对于时局的主张》,这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就中国民主革命的重大问题,向社会各界公开自己的政治主张,也是党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分析中国社会状况,解决中国革命问题的新起点。同年,党的二大第一次明确提出了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1922年9月,中国共产党创办了第一份公开发行的中央机关报——《向导》,主要发表时事政治评论文章,以宣传党的纲领、路线、方针、政策,指导群众斗争为主要任务。经过大力宣传,党的纲领和政治主张很快传播开来,“打倒列强,除军阀”成为群众的共同呼声,有力引领了中国革命。

《向导》周报第一期。

在土地革命风暴中,党的方针政策宣传工作勇于开拓、积极求索,为开展土地革命、进行伟大长征、掀起抗日救亡运动高潮,发挥了重要作用。毛泽东鲜明指出,“共产党是要在左手拿宣传单,右手拿枪弹,才可以打倒敌人的”,并经常带头向群众做政策宣传。1928年1月,毛泽东在江西省吉安市遂川县利用逢圩(集市)的机会,召开群众大会,宣讲保护中小商人政策的具体内容,号召广大人民群众团结一致,打土豪、分田地。1929年,党的六届二中全会通过的决议案指出,目前宣传工作的任务,是要扩大党的政纲的宣传,特别要注意反帝国主义反国民党武装暴动与土地政纲,在群众中扩大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宣传等,提出要抓住每个时期的中心问题来扩大党的政治宣传。

在抗日战争时期,党大力宣传独立自主、团结抗战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战略策略,动员全体中华儿女以铮铮铁骨战强敌、以血肉之躯筑长城,凝聚起抵御外侮、救亡图存的共同意志,为彻底打败日本侵略者、取得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作出了历史性贡献。

在全国解放战争时期,面对复杂激烈的斗争形势,毛泽东提出“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著名论断。根据这一新精神,中央宣传部发出通知,要求报纸、杂志、广播、剧团等都要动员起来进行宣传,鼓舞解放区人民战胜国民党反动派的信心和决心。这一时期,根据解放战争的形势发展,党在人民解放军中深入开展形势任务教育、政策纪律教育,增强广大官兵的政治觉悟和必胜信心,对于保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巩固和提高部队战斗力,从而夺取全国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发挥了重要作用。

建设一个新世界

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历史进程中,为适应在全国执政、领导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需要,中国共产党更加注重对方针政策的宣传。1950年,邓小平在西南区新闻工作会议上指出,拿笔杆是实行领导的主要方法,领导同志要学会拿笔杆。要求领导干部通过写文章等方式宣传党的方针政策,要求报纸运用评论、社论和报道推动方针政策的宣传贯彻。这一时期,中国共产党围绕巩固新生的人民民主政权、全面恢复国民经济、顺利完成三大改造、推进大规模社会主义建设开展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宣传,激发起中国人民的雄心壮志和奋斗伟力。

在建设新中国、建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伟大斗争中,党领导宣传思想战线在全社会大力宣传党和国家密集出台的一系列内外方针政策,领导人民积极改造旧思想、旧观念、旧习惯,使社会各阶层普遍受到深刻的思想政治教育,凝聚形成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共同建设新中国的统一意志。比如,1953年3月,全国开展了宣传贯彻婚姻法的运动月活动。各地在农村、工矿、街道进行典型试验,培训大批基层干部、宣传员等,颁发贯彻婚姻法宣传提纲,利用报纸、刊物、连环画和报告、座谈、广播、戏剧等方式向群众展开宣传。经过广泛宣传,全国大部分地区摧毁了封建婚姻制度,开始形成婚姻自由、男女平等的新风尚,占全国半数人口的广大妇女参与生产和社会活动的积极性高涨,政治地位得到极大提高。

1953年3月,北京市贯彻婚姻法运动委员会举行宣传贯彻婚姻法广播大会。图为西单区中街十九号里聚集着收听广播的各户居民。

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确立后,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进行全面的大规模社会主义建设,对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进行了艰辛探索。党的方针政策宣传方面,既有宣传贯彻党的八大精神、“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方针、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理论等正确方面,也受到“大跃进”运动、“文化大革命”等错误影响。这一时期,党的方针政策宣传与社会主义建设一样,在探索中曲折前进,经受了严重挫折,最终重新走上正确的发展轨道。

唱响春天的故事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党的方针政策宣传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工作,深入宣传贯彻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在党领导人民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中发挥了重要作用。1980年9月,中央宣传部在《关于三中全会以来的宣传工作向中央的汇报提纲》中,明确把“随着党的工作着重点的转移,宣传工作的重点也必须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作为当前宣传工作需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强调要广泛地、系统地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目标、道路、方法进行宣传,集中宣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新成就,各条战线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和总结出的先进经验,鼓舞亿万群众前进的信心。这一时期,从思想文化领域平反冤假错案到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从农村改革的宣传到城市经济体制改革与经济形势教育,从“两个文明一起抓”方针的提出,到“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方向的提出等等,党的方针政策的宣传,有力地促进了广大党员、干部思想的转变,巩固和发展了全党全国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鼓舞了全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信心。

党的十二届六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指导方针的决议》。

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后,党明确提出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宣传思想战线始终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坚持宣传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营造有利于进一步改革开放、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发展社会主义生产力的舆论氛围。比如,针对国有企业改革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1997年,中央宣传部和国家经贸委联合组织开展了以“落实十五大精神、开创国企新局面”为主题的大型宣传活动,集中报道上海安达棉纺织厂等10家国有大中型企业深化改革、扭亏增盈的典型经验,特别是注意介绍了企业下岗分流、减员增效、实施再就业的具体经验,在全国上下营造了贯彻党的十五大精神、狠抓国企扭亏的舆论强势。这一时期,党的方针政策宣传紧密配合党和国家各项重大改革措施的出台,加强对科教兴国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西部大开发战略、“引进来”和“走出去”战略的宣传,开展对经济宏观调控、转换国有企业经营机制等的宣传,并推动新闻媒体对“第二职业”“下海经商”等社会热点问题加以宣传引导,为把改革开放引向深入提供了强有力的舆论支持和思想保证。

党的十六大以后,党的方针政策宣传贯彻落实“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的总要求和“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工作原则,适应互联网快速发展的要求,坚持把为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服务作为中心工作,广泛深入地宣传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全面准确地宣传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各项方针政策,着力营造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的良好氛围。这一时期,全国城乡集中开展了形势政策宣传教育,精心组织“科学发展、共建和谐”主题宣传,开展“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型主题采访活动,围绕“西部大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东部新跨越”等专题,围绕深化改革开放、回顾“十五”辉煌成就、展望“十一五”美好前景等主题,组织采访报道,充分展示各地区各部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崭新气象,为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思想舆论支撑。

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进程中,党的方针政策宣传在改革中前进,在创新中发展,内容领域不断拓展,方法手段不断改进,体制机制不断完善,活力实力大大增强,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强大思想保证。

同心共铸中国梦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随着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传媒形态和舆论格局发生深刻变化,为适应国内外形势发展,做好党的方针政策宣传的重要性更加凸显。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的方针政策宣传立足“两个巩固”,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在有力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展现新作为、焕发新气象。

按照党中央部署要求,党的方针政策宣传在改进宣传报道方式的同时,聚焦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伟大实践,突出宣传和阐释党中央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深入宣传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宣传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宣传“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宣传新发展理念,宣传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重大部署,宣传“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国家粮食安全等重大战略,积极做好重大主题、重大会议、重大活动等的宣传报道,加强对经济社会热点问题的舆论引导,充分反映人民群众的精神风貌和伟大实践,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激发起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信心与力量。

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在湖南考察时与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排碧乡十八洞村村民座谈。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的方针政策宣传紧紧跟随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党和国家事业劈波斩浪、行稳致远的步伐,紧紧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围绕党和国家重大活动、重大决策、重大节点展开。比如,组织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主题采访活动,做好宪法修改、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党的建设等宣传引导,深入宣传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区域战略,深入宣传贯彻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激励全国各族人民奋发有为,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国经济社会所造成的较大冲击,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各级各类媒体深入一线采访报道,积极作为,扎实工作,大力宣传党中央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决策部署,大力宣传中央有关部门围绕“六稳”“六保”出台的一系列政策举措,大力宣传各行各业有序恢复以及各地各部门为全面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而采取的措施、取得的成效等,为我国经济在世界范围内率先复苏,提供了坚实舆论保障。

围绕决战脱贫攻坚,在党中央的统一部署和安排下,中央宣传部组织开展了“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重大主题宣传、“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督战未摘帽贫困县”主题采访活动等。中央和省市媒体组成采访团深入未摘帽的贫困县和贫困人口多、脱贫难度大的贫困村进行采访,推出一大批鲜活生动深入的新闻报道,充分反映了全国各地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所采取的举措、取得的成果,展示了贫困地区干部群众“一鼓作气、顽强作战、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精气神,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胜利凝心聚力。

今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这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必须突出的工作主线。聚焦聚力做好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各项工作,浓墨重彩宣传好党的方针政策,必将为奋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作者单位: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文中图片选自《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简史》,人民出版社出版。)

(来源:《党建》杂志2022年6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