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动态

秦刚大使出席阿斯彭安全论坛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2日 |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利坚合众国大使馆官网 2022-07-22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7月20日,秦刚大使在科罗拉多州阿斯彭出席阿斯彭战略安全论坛,与《金融时报》美国版主编卢斯进行专场“炉边谈话”,来自美政府、战略界、智库、外交使团、非政府组织等各界约400多人参加。秦大使在谈话中重点就中美关系、台湾、涉港、涉疆、乌克兰、CPTPP等问题阐述中方政策立场。

图片

关于中美是否进入“新冷战”,秦大使表示,冷战是世界历史的悲剧,是隔阂分裂、对抗冲突的代名词。人们担忧冷战历史重演,原因在于一些人死抱冷战思维,错误地视中国为前苏联,视中国为威胁。但中国不是前苏联,中共不是苏共。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谋福祉,带领中国人民将中国建设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为世界提供大量公共产品。中国爱好和平,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视中国为威胁,是挑错了对手。新冷战只有输家,没有赢家,只会竖起新的柏林墙,把世界重新推入动荡与分裂,其后果将是世界无法承受之重。中国不想打“新冷战”,其他国家也不想打。拜登总统也多次强调美方无意寻求对华“新冷战”,希望美方言行一致,不搞“民主对抗威权”的意识形态对抗,不搞排他性、对抗性的地缘政治竞争,不搞“脱钩”断供、不搞军备竞赛等,只有这样才能防止两国滑向“新冷战”,陷入霸权竞争的陷阱。

关于中国外交是否放弃“韬光养晦”、不再具有耐心,秦大使表示,中国外交的根本任务之一是维护国家利益。中国驻美外交官的职责是,努力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确保中美关系稳定、可控、具有建设性。为此,我和同事们既做沟通桥梁和纽带,广泛接触美各界人士,告诉他们中国的真实情况,中国的发展意图及对美政策;也倾听各种观点,以便增进尊重与信任,避免误解误判。对于恶意中伤、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国利益的言行,我们和各国外交官所做的一样,进行坚决反击,维护自身利益。这并不意味中国改变外交政策。中国有5000年的历史,民族复兴有其清晰的历史逻辑和强大的内生动力,这一进程不可逆转。尽管前进的道路并非一帆风顺,但中国同外界打交道有足够的耐心、信心、智慧和能力。现在的问题是,一些国家对中国发展是否有耐心?

图片

关于台湾问题,秦大使表示,台湾问题一直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问题。中国爱好和平,我们最不愿意同胞相残。我们会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实现和平统一的前景。防止和平前景遭到破坏,根本的一条就是要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不动摇,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也是台海和平的基石。当前,台海局势出现紧张,一中原则受到威胁。近年来,蔡英文当局拒不接受一个中国原则,借助美国变换手法搞“渐进式台独”;美方不断歪曲和掏空一个中国政策,大肆提升美台官方关系,不断派高官访台,售台大量先进武器,发表“军事防卫台湾”错误言论。我们不放弃非和平方式,不是针对台湾人民,而是为了遏制“台独”分裂势力,防止外部势力干涉,维护祖国和平统一的前景。美方多次表示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不支持“台独”,不希望同中国在台湾问题上冲突对抗,希望美方说到做到。中方敦促美方切实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同中方一道坚定反对和遏制“台独”。给和平一个机会,让和平胜出。

关于涉疆、涉港问题,秦大使表示,所谓的香港和新疆问题,根本不是什么民主、人权、民族、宗教问题,而是反暴恐、反分裂,保护人民生命安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问题。不能让新疆变成又一个“伊斯兰国”。香港回归后应该实现去殖民化,让爱国者治港,让“一国两制”行稳致远。“一国”是前提,不能用“两制”否定“一国”,更不能借此搞分裂,把香港作为反对中国内地的前哨。诚如林肯总统所言,分裂之屋无法屹立。中国之屋必将更加团结坚固、屹立不倒。

关于乌克兰问题,秦大使表示,乌克兰危机背后有着复杂的历史和现实原因。中方处理乌克兰问题时坚持从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出发,独立自主作出判断。中国坚持认为,各国的主权领土完整应该得到尊重,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应该得到遵守,各国合理安全关切应该得到重视,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危机的努力应该得到支持。中国的立场是客观公正的,同印度、巴西、南非、印尼等广大发展中国家的立场相同和相似。一些人总想挑战中国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反映出他们在包括台湾、新疆、香港等涉及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问题上奉行典型的双重标准。中国对此不高兴。当前,乌克兰问题的影响不断外溢,催生出经济、能源、粮食、难民等多重危机。当务之急是,实现停火和恢复和谈。美国、北约也应同俄罗斯坐下来谈判,在照顾彼此合理关切基础上探寻解决之道,共同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欧洲安全架构。

图片

关于中俄联合声明,秦大使表示,中俄关系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国。今年初发表的中俄联合声明集中阐述了中俄在民主观、发展观、安全观、秩序观方面的共同立场,表明的是共同反对重拾冷战思维,反对挑动意识形态和地缘政治对抗,主张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主张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践行多边主义。在这方面,中国同任何国家的合作都可以没有止境,没有禁区。如果美方愿意为此与中方共同努力,我们当然欢迎。

关于中国加入CPTPP问题,秦大使表示,中国申请加入CPTPP表明,中国将继续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推进亚太经济一体化进程。中国最终加入CPTPP对各方都是利好,有利于中国扩大开放、实现高质量发展,有利于CPTPP成员国分享更多中国发展红利,有利于为亚太乃至全球经济注入强劲发展动力。美国对国际经济谈判敏感,让各方费解。美国推出“印太经济框架”,排除特定国家,排除各方关心的市场准入、关税减让和发展合作,将造成地区国家之间分裂、“脱钩断链”。这个框架既不开放,也不包容,不利于地区经济的融合发展,与地区国家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愿望背道而驰。

关于中美关系,秦大使最后强调,当前中美关系仍未走出美上届政府制造的困境,甚至还在遭遇越来越多挑战。我们重视拜登总统“四不一无意”的表态和美方对中方作出的严肃承诺,希望美方言行一致。问题的关键是,美方能否接受一个在历史、政治、文化上不同于美国的国家的发展崛起。中美之间有分歧但更有巨大的共同利益,两国对世界和平、安全、繁荣肩负共同责任。当前,中美关系处在关键时刻,世界正进入新的动荡转型期,两国更需合作应对挑战,是走零和博弈的死胡同,还是合作共赢的光明大道?相信两国和世界绝大多数人民会作出明智的选择。

阿斯彭战略安全论坛由阿斯彭战略小组每年在美科罗拉多州阿斯彭市举办。本届阿斯彭安全论坛于7月19日至22日举行。

图片

(文章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利坚合众国大使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