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动态

纪念首部党章通过100周年座谈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2日 | 来源: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2022-07-22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章的重要论述,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常学常新笃信笃行 做党章忠实践行者

上海市纪念首部党章通过100周年座谈会举行,让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永担在肩 李强在会上强调更加自觉学党章用党章,曲青山讲话,龚正主持,诸葛宇杰等出席


忠诚之心 赤子之心 进取之心 责任之心

■要永葆对党的忠诚之心,坚守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从百年党史特别是新时代党的非凡奋斗中,从党和国家事业的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中,更加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要永葆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开创人民城市建设的新局面。秉持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强烈的人民情怀践行人民城市理念

■要永葆对事业发展的进取之心,勇当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排头兵。以敢为先锋的姿态,坚定不移改革开放、创新发展,把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作为最集中的工作导向和最鲜明的奋斗指向

■要永葆对党的建设的责任之心,创造无愧于党的诞生地的党建成果。坚决扛起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和干部队伍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本报讯 上海市纪念首部党章通过100周年座谈会昨天举行。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在会上强调,上海是党的诞生地、初心始发地、伟大建党精神孕育地,也是首部党章诞生地,这是这座城市无上的荣光。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章的重要论述,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更加自觉地学党章、用党章,做学习贯彻党章的忠实践行者,让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永担在肩,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曲青山出席并讲话。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主持会议。

座谈会由中共上海市委、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联合举办,以视频连线方式举行。上海市委副书记诸葛宇杰,市委常委刘学新、胡文容,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副院长柴方国、黄一兵、王全春出席。

李强指出,党章高度浓缩着党的不懈奋斗,凝聚着党的初心使命,彰显着党的性质宗旨,始终鲜明地宣示着党的主张,展现着组织的力量,护卫着党的肌体,传承着伟大建党精神,是需要常学常新、笃信笃行的根本大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学习贯彻党章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更加自觉地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更加坚定地为党的事业竭诚奋斗。

李强指出,要永葆对党的忠诚之心,坚守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时刻牢记自己是党的人,始终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把忠诚融入灵魂、融入血脉。从百年党史特别是新时代党的非凡奋斗中,从党和国家事业的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中,更加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李强指出,要永葆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开创人民城市建设的新局面。秉持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强烈的人民情怀践行人民城市理念。更好地坚持党性与人民性的统一,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与紧紧依靠人民的统一,把最好的资源留给人民,用优质的供给服务人民,积极开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践探索,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李强指出,要永葆对事业发展的进取之心,勇当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排头兵。以敢为先锋的姿态,坚定不移改革开放、创新发展,把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作为最集中的工作导向和最鲜明的奋斗指向,先行探索现代化的路径和规律,积极应对前进道路上的风险和挑战,生动演绎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内涵和特征,更好地向世界展示中国式现代化的光明前景。

李强指出,要永葆对党的建设的责任之心,创造无愧于党的诞生地的党建成果。坚决扛起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始终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全面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和干部队伍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努力为党的光辉史册书写新的篇章、增添新的荣光。

曲青山指出,100年前,党的二大通过中国共产党首部党章。从此,我们党有了自己的根本行为规范。举办纪念首部党章通过100周年座谈会,对于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章的重要论述精神,深刻认识党章作为党的根本大法的地位作用,自觉做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的模范,具有重要意义。党章的百年发展史深刻表明:坚持党的领导、完善党的领导是中国共产党不断创造辉煌的根本保证;坚持理论创新、加强理论武装是中国共产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不竭动力;牢记初心使命、坚持人民至上是中国共产党不断成长壮大的力量源泉;全面从严治党、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强大支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100年前,党的二大胜利召开,通过首部党章,为中国革命指明了正确方向;100年后,我们奋进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践行初心使命,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上,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严爱云、上海市党建研究会智库首席专家冯小敏、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党支部书记尤玮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来源:《解放日报》2022年7月22日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