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院推荐

樊莉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为实现新时代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

作者:樊莉莉 |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2日 | 来源:理论网-学习时报 2022-08-01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原因就在于我们党始终坚守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党的十九大决定,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
  (一)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郑重发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伟大号召,并对此作了全面阐述。党的十九大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确定为大会主题。党的十九大闭幕仅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回顾建党历史,重温入党誓词,宣示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的坚定政治信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才能让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初心和使命是我们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不竭动力。现在,我们正在进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长征,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牢记党的理想信念和根本宗旨,必须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必须发扬革命战争年代那种敢于战斗、不怕困难的奋斗精神,勇于战胜各种艰难险阻、风险挑战,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饱含厚重历史感、鲜活时代感和庄严使命感,同“跳出历史周期率”“进京赶考”“两个务必”等重大论述一脉相承。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我们党在全国执政的第70个年头。作为百年大党,如何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青春活力,如何永远得到人民的拥护和支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这个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其特别意义在于,无论我们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是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部署,表明了我们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满怀信心继续把新中国巩固好、发展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的坚定决心和战略考量。
  (二)
  党的十九大作出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战略部署后,党中央高度重视、精心准备、周密组织。2019年5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讲话深刻阐述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深刻阐明主题教育的目标和重点措施,对开展主题教育提出明确要求。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到内蒙古、甘肃、河南、上海等地进行调研指导,为进一步开展好主题教育指明前进方向、注入强大动力。他指出,各地区各部门在开展主题教育中要注意抓思想认识到位、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抓组织领导到位。注重分类指导,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注重减轻基层负担,注重开门抓教育,注重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切实把党中央关于主题教育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他强调,开展主题教育不能学归学、说归说、做归做,衡量实际成效的根本标尺就是解决问题、推动事业发展。各级党组织要在巩固和拓展第一批主题教育成果的同时,抓好第二批主题教育,并通过健全制度、完善机制,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个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常新。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主题教育不断落实见效奠定了坚实基础,为主题教育扎实推进提供了行动指南。
  这次主题教育,针对新时代党的建设任务和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确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线,提出“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根本任务是牢牢把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具体目标是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主题教育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领导下开展,成立中央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中央政治局以“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为题进行集体学习,开展专题民主生活会,为全党作了示范引导。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形成齐抓共管合力。主题教育自上而下分两批进行,全党上下以高度的政治自觉、严肃的政治态度、饱满的政治热情投身主题教育,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举措贯穿全过程。广大党员干部通过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重温入党誓词、重忆入党经历、重问入党初心,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受到一次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锻炼。学习教育坚持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查和改贯通起来,边学边研边查边改,以学促研、以研促查、以查促改,不硬性规定时间节点、不简单强调前后顺序,既注重同步推进、协调实施,又各有侧重、穿插进行。不以专家讲座、理论辅导代替自学和研讨,就近开展红色教育,不对写读书笔记、心得体会等提出硬性要求,不搞“作秀式”“盆景式”调研,严格控制简报数量,不将有没有领导批示、开会发文发简报、台账记录、工作笔记等作为主题教育各项工作是否落实的标准。自我批评要见人见事见思想,相互批评要真点问题,达到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坚持把“改”字贯穿始终,对问题整改实行台账式管理、项目化推进,明确责任主体、进度时限和工作措施,列出清单、挂牌销号,逐条逐项推进落实,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群众不认可不罢休。
  在主题教育推进的过程中,中央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先后发出59个通知文件,结合党和国家大事要事的推进以及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实际,引导主题教育开展更加有力有效。为组织指导主题教育聚焦主题主线开展,中央第一批主题教育派出34个指导组、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派出1400余个巡回指导组,实现主题教育督促指导全覆盖。第二批主题教育共派出4个指导组、13个巡回督导组,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也相应派出大批指导组,引导正确方向,精准发现问题,推动主题教育善作善成。各级党委(党组)坚持把主体责任扛起来,主要领导同志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点,先改起来、改实一点,既担负好领导指导责任,又抓好所属单位党组织的主题教育。整个活动中,各级党组织有力推动,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入,人民群众热情支持。
  (三)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广大党员干部静心学习、深入调研、深刻启迪、扎实整改、总结升华……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展现出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的一幕幕生动场景。广大党员干部对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找差距、摆问题,坚定了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信仰之基更加牢固、精神之钙更加充足。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增强了为党分忧、为国奉献、为民造福的责任感,强化了坐不住的紧迫感,激发了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干劲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深入基层、深入一线,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特别是解决群众看病难、上学难、就业难、住房难等操心事、揪心事,以看得见的变化回应群众期盼,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提升。通过发挥先进典型示范激励作用,深入开展反面典型警示教育,以案示警、以案明纪,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守底线,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进一步提升,公正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的自觉性明显增强,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党内政治生态持续好转。通过开展专项整治,对突出问题进行大排查、大扫除,真刀真枪解决了党内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攻克了一些司空见惯的顽瘴痼疾,充分彰显了我们党勇于自我革命的鲜明品格,有效增强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这次主题教育,中央政治局率先垂范,各级党委(党组)履行主体责任,各级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学研查改,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绝大多数”。主题教育有一个鲜明特点,就是不划阶段、不分环节。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围绕主题、主线、总要求一以贯之,确保了党内集中教育不走神。突出问题导向,从一开始就改起来,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对标整改、源头整改、系统整改、联动整改、开门整改,着力抓好整改落实特别是8个方面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中央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加强政策研究指导,分级分类推进,压紧压实责任。各级指导组、巡回督导组、巡回指导组沉下去,敢于坚持原则、动真碰硬,把党中央精神传导到位,把压力动力传递到位。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坚持敞开大门,请群众参与、监督、评判,对群众不满意的及时“返工”“补课”。主题教育把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突出要求,同落实“基层减负年”的各项要求结合起来,把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从形式主义的束缚中解脱出来,防止重“形”不重“效”,确保工作做扎实、做到位。同时,坚持正面宣传和舆论监督,营造良好氛围。
  (四)
  总结这次主题教育的新经验、好做法,在实践中发展完善,将有力推动党内集中教育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取得更多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新成果。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到,“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要始终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书写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必须始终牢记初心和使命,坚决清除一切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坚决割除一切滋生在党的肌体上的毒瘤,坚决防范一切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不懈。”靡不有初,鲜克有终。初心不会自然保质保鲜,使命更需时刻牢记。开展集中教育是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一大法宝,这次主题教育正是新时代对这一法宝的运用和实践。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应不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持续加强自身建设,经常进行思想政治体检,不断进行检视、剖析、反思,时时处处同党中央要求“对标”,拿党章党规“扫描”,用人民群众新期待“透视”,与先辈先烈、先进典型“对照”,不断去杂质、除病毒、防污染。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从党的非凡历史中找寻初心、激励使命,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中锤炼初心、体悟使命,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埋头苦干、真抓实干,把我们的事业继续向前推进。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包括主题教育在内的党的历次集中教育活动,都以思想教育打头,着力解决学习不深入、思想不统一、行动跟不上的问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新时代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应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思想武装的重中之重,最根本的就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新征程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广大党员干部加强学习、勇于实践、与时俱进,必将汇聚强大的思想力和行动力,必将进一步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以正视问题的勇气和刀刃向内的自觉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这次主题教育突出问题导向,广大党员干部以刀刃向内的精神正视自身存在的问题,叩问初心变没变、使命担没担,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新征程上,只有始终保持崇高的革命理想和旺盛的革命斗志,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锐利武器,驰而不息抓好正风肃纪反腐,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才能始终保持党的肌体健康,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担当作为。”面对复杂多变的发展和安全环境,在新时代的新长征路上,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全党必须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广大党员干部必须以更加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安不忘危、存不忘亡、乐不忘忧,时刻保持警醒,不断振奋精神;必须在经风雨、见世面中长才干、壮筋骨,练就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敢字为先、干字当头,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在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中冲锋在前、建功立业。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完善和发展党内制度,形成长效机制。”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大成果、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一个重要原因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努力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把全面从严治党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这次主题教育达到了预期目的,为了保持常态化、形成长效机制,做到善始善终、善作善成,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真正落到实处,杜绝教育一阵风、雨过地皮湿,不断完善和发展党内制度,在形成长效机制上下功夫。全党必须强化制度意识,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健全权威高效的制度执行机制,加强对制度执行的监督,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落实落地,坚决杜绝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坚持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带头。”“以上率下、示范带动”是开展主题教育积累的一条宝贵经验,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应用好这条经验,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绝大多数”。深刻认识自身的责任,经常对照检查、检视剖析、反躬自省,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善于团结带领各族人民勇于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越是形势严峻复杂,就越要保持定力、一往无前;越是任务艰巨繁重,就越要奋勇当先、实干担当。
  (作者单位: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