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院推荐

周锟:邓小平与八大(上)

作者:周锟 |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6日 | 来源: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网-2022-08-05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党的八大是党在新中国成立后召开的第一次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从七大到八大,经历了十余年时间,国际国内形势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党由领导革命的党转变为在全国范围内掌权执政的党。八大要根据新的形势任务,正确总结中国革命和建设的经验,制定正确的路线,把党建设成为领导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核心,这关系党和国家的前途和命运。

1955年3月31日,毛泽东在党的全国代表会议闭幕会上宣布,中共中央决定于1956年下半年召开党的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他还提出,1956年7月以前“要完成代表的选举及文件的准备工作”。邓小平时任党中央秘书长,兼任中央组织部部长,同刘少奇、陈云等一起负责八大的筹备工作。

1955年10月,在扩大的七届六中全会上,邓小平代表中央政治局就八大的主要议程安排、代表选举要求和具体召开时间等一一作了说明,并解释了八大推迟多年召开的原因。邓小平深知,筹备这样一次重要的会议,千头万绪、责任重大。在随后一年时间里,他继续主持中央秘书长会议,协助毛泽东、刘少奇等处理大量的中央日常工作,同时承担非常繁重的大会筹备工作。

会议文件的起草

当时,根据国际国内的形势变化,通过对长期革命斗争经验教训的总结,毛泽东形成了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集中体现在1956年4月25日毛泽东在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的讲话《论十大关系》中。这篇讲话,提出了以苏联经验教训为借鉴,总结中国自己的经验,探索中国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任务;确立了调动国内外一切积极因素为社会主义服务的基本方针;借鉴苏联的经验教训,集中阐明了中国经济建设和政治、思想、文化建设所需要处理好的十大关系。这成为筹备党的八大的指导思想,为八大顺利召开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筹备工作中,首要的是写出几个好的文件。八大文件的准备,邓小平主持的党章修改最先启动。七大通过的党章已经整整11年,党的情况发生了巨大变化,党章修改工作的难度和工作量特别大。

七届六中全会闭幕几天后,党章修改小组拿出党章修改初稿,邓小平指示分送中央政治局委员征求意见,同时自己对初稿从内容框架到文字表述作了推敲和修改,并加写了“人民解放军党组织”一条。此后,在他的主持下,反复征求各方面意见和组织讨论,数易其稿。到1956年5月,形成了第四稿,他又亲自对此稿进行修改。5月中下旬,中央政治局连续开会仔细讨论党章修改稿。根据会议意见,28日邓小平为中共中央起草《关于印发党章修改稿交各地方、各单位讨论的通知》。7月中旬讨论意见陆续报到中央,邓小平主持起草委员会会议和起草小组会议,吸收各方面意见,对稿子再作修改。

据时任修改党章和修改党章报告起草委员会成员的李雪峰回忆:“修改党章及修改党章报告起草委员会的九个人,实际上是党中央正副秘书长,所以,有的档案材料中也将这个委员会称为秘书长会议或修改党章小组会议。这个委员会的工作由小平同志来主持。关于党章的修改工作,小平同志一直抓得很紧。”“党章修改工作虽然很费力,但是我们思想上没有顾虑,畅所欲言,气氛很活跃。总的说来,在小平同志主持下进行得比较顺利。”1956年8月15日,党章修改稿基本定稿。8月27日,最后一次集体讨论修改后,邓小平将修改党章报告稿报毛泽东审阅。毛泽东连夜对报告稿作了一些修改,并批示邓小平:“此件看了一遍,觉得大体可用。作了一些小的修改,请你酌定。”至此,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基本定稿。

邓小平还参与了八大政治报告稿和《关于发展国民经济第二个五年计划的建议》及《关于发展国民经济第二个五年计划的建议的报告》稿的讨论修改工作。在讨论时,邓小平提出:“先提大势,先提方针性的意见。但是有些文件,像党章,那就不好提大势了,必须是哪一个字要改就改哪一个字。”

八大正式召开时,毛泽东致开幕词,刘少奇代表中央委员会作政治报告,周恩来作《关于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二个五年计划建议的报告》,邓小平作《关于修改党的章程的报告》。邓小平的报告,阐述了修改党章所依据的条件,包括党的历史任务和地位的深刻变化,党所面临的新的形势,以及党员干部队伍思想作风上出现的新的情况和问题等,是对中国共产党自身建设的历史经验的总结,也是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经验教训的总结。他所提出的一系列重要的思想、观点,不仅在当时具有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而且对于党在长期执政的条件下加强自身建设具有长远的指导意义。

会议代表选举的组织

邓小平承担了选举八大代表的组织工作,并与陈云一起组织了第八届中央委员会候选人的酝酿和预选工作。

1956年3至5月,邓小平多次主持召开中央秘书长会议讨论八大代表选举的问题。5月上旬,陆续收到各地报来的八大代表候选人名单。5月12日,邓小平主持召开中央秘书长会议讨论各地报来的名单,并主持起草中央给各省(市)委、自治区党委及西藏工委的电报,布置各地将代表候选人名单再一次经充分酝酿并提交省(市)委、自治区党委全体会议讨论后,连同中央推荐的名单,一同提到省(市)、自治区党的代表大会通过。并要求各地区党的代表大会对所有候选人加以郑重的审查,对于不适当的候选人,应予变动。26日,邓小平一天签发28封中央分别给各省(市)委、自治区党委、中直党委、中央国家机关党委的加急电报,一一提出具体要求并作布置。

八大要选举产生新一届中央委员会,怎样进行选举,这是需要在大会召开之前研究确定的。邓小平和陈云一起为此做了大量深入细致的工作。

李雪峰回忆:“整个八大筹备工作既紧张繁忙,又很注意发扬民主,坚持集体领导,走群众路线。比如筹备工作中最早的工作是提中央委员候选人名单,就是小平同志和一些老同志负责,先从六个大区和军队的领导同志中选,大家可以随便提,提了约四百人,比较全面。”后来七届七中全会和八大预备会,经过几下几上的酝酿协商预选出的中央委员会170名候选人名单,就是在这400人的范围内产生的。

邓小平还承担了邀请和接待参加八大的国外兄弟党代表团的工作。到1956年8月中旬,已确定有50多个国家兄弟党的300多人将应邀来华。考虑到会后有些代表团可能到各地参观访问,8月22日,邓小平审批发出《中共中央关于接待参加八大的各国兄弟党代表团的指示》,要求:“对所有兄弟党代表团,不论其为当政的党、未当政的党、大国党、小国党、大党、小党、合法党、不合法党,均应贯彻一视同仁的态度,对于未执政的党、小国党和小党绝不应有所歧视和怠慢。必须反对骄傲自满,粗枝大叶,形式主义的作风,特别是大国主义的思想和表现。”

八大在世界各国共产党、工人党中产生了很好的影响,除了会议确定的关于中国社会主义建设正确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和关于国际共产主义的一些正确的思想主张为他们所认可之外,会上会下中国共产党所表现出来的谦虚谨慎和平等对待每一个党的代表团的态度也是一个重要原因。

(作者单位: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三研究部)

(来源:摘编自《秘书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