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院推荐

李朋飞:英模精神传千秋——中国共产党英模人物的百年宣传

作者:李朋飞 |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0日 | 来源: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网-2022-09-10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的非凡历程中,一代又一代奋斗者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出无数感天动地的英雄模范。他们用智慧和汗水、甚至鲜血和生命,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书写了可歌可泣的壮丽篇章。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对英雄模范的表彰和宣传,通过各种形式充分展现英模人物的理想信念、家国情怀和奉献精神,努力营造出崇尚英雄、学习英雄、捍卫英雄、关爱英雄的浓厚氛围,激发起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的爱党之情和报国之志,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为人民服务 纪念白求恩 愚公移山》 毛泽东著

一、颂扬革命年代里的英模人物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为完成推翻“三座大山”的革命任务,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伟大成就,也付出了巨大牺牲。党深切缅怀为革命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烈士,广泛宣传他们的丰功伟绩和高尚品格,鼓舞全国人民为争取独立解放而斗争的勇气。

建党初期和大革命时期,党领导发动轰轰烈烈的工农革命运动,也遭到中外反动势力的残酷镇压。面对严刑屠刀和威逼利诱,以李大钊、陈延年、赵世炎等为代表的英雄的共产党人大义凛然、坚贞不屈,表现出坚强的革命意志和崇高的献身精神。各级党组织以党报党刊为阵地,积极宣传报道革命先烈英勇斗争的感人事迹和视死如归的浩然正气。在热血故事的感召下,党员干部和工农群众没有被吓倒,被征服,他们从地上爬起来,揩干净身上的血迹,掩埋好同伴的尸首,又开始继续战斗。

大革命失败后,面对前所未有的严峻考验,党领导推动左翼文化运动,以文艺手法表现工农群众的斗争精神和英雄气概。各革命根据地生动活泼地宣传报道军民团结一致反“围剿”的斗争情形,积极传播战斗英雄的光辉事迹,激励了红军指战员战胜强敌的勇气和斗志,也扩大了党和红军的影响,瓦解了敌人的意志。长征胜利结束后,党中央号召各部队为《长征记》供稿,很多同志撰写回忆文章,整理战友的光荣事迹;随着《红星照耀中国》等书籍的出版,党和红军中涌现出的英雄事迹在国统区和国际上引起广泛关注,也向全世界宣示了中国共产党人坚不可摧的革命意志。

全民族抗战爆发后,党积极主动地向国内外讲述中华儿女以铮铮铁骨战强敌、以血肉之躯筑长城的战斗故事,持续扩大中国抗战的世界影响力。1938年7月,苏联《真理报》刊登毛泽东、朱德的合影照片,并刊发《英勇的人民》等报道,介绍中国人民在抗战中的英雄事迹。1939年3月,毛泽东等致电八路军、新四军各政治机关,要求注意收集八路军、新四军民族英雄的事迹,并要求《八路军军政杂志》专设八路军、新四军抗战英雄一栏。1940年底建成的延安新华广播电台,积极报道八路军、新四军和根据地群众英勇杀敌、支援前线的故事。在广播节目的感召下,大后方和沦陷区不少热血青年纷纷选择奔赴各根据地,加入抗日斗争的时代洪流中。1941年11月,《晋察冀日报》刊发通讯《棋盘陀上的五个“神兵”》,宣传报道了狼牙山五壮士的壮举,让5位英雄不畏强敌、宁死不屈的感人事迹成为激励全民族抗战到底的宝贵精神财富。1944年,张思德为救战友而牺牲,3天后,在他的追悼大会上,毛泽东沉痛而坚定地发表讲话,题为《为人民服务》,通过这篇演讲,一个平凡而伟大的张思德形象矗立在世人面前,也让为人民服务的重要思想在中华大地上生根发芽。

解放战争时期,党在人民解放军中大力弘扬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增强广大官兵的政治觉悟和必胜信心。1947年刘胡兰牺牲后,毛泽东为她题词“生的伟大,死的光荣”,《晋绥日报》也连续刊发消息,使得刘胡兰的名字与事迹传遍大江南北。随着革命胜利进军,大批歌颂英雄的文艺作品相继问世,报告文学《诺尔曼·白求恩断片》,新歌剧《杨勇立功》等,生动表现了人民英雄充满激情的斗争生活,激发起了“将革命进行到底”的坚强斗志。

1966年2月7日,《人民日报》刊登长篇通讯《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

二、宣传峥嵘岁月中的英雄榜样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是一个英雄辈出、精神昂扬的年代,各条战线都涌现出许多先进人物和模范集体,他们以自己的理想、信念和价值观,给中国社会带来深刻影响,也帮助塑造了整个时代的社会风气。

抗美援朝战争期间,中国人民志愿军在官兵中普遍进行革命英雄主义教育,开展创造英雄部队和战场立功运动,教育激励官兵始终保持旺盛的战斗士气。在强大精神力量的感召下,中国人民志愿军中先后涌现出30多万名英雄功臣和近6000个功臣集体。自1951年起,中国人民赴朝慰问团开始广泛收集朝鲜战场上的英雄事迹,归国后分赴各地作广泛的传达报告;1951年4月,《人民日报》发表魏巍的长篇通讯《谁是最可爱的人》,毛泽东批示将文章印发全军,周恩来赞扬其“感动了千百万读者,鼓舞了前方的战士”;新华社组建志愿军总分社,发出大量消息、通讯和述评,挖掘报道出一大批英雄儿女的战斗故事。

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亿万人民群众意气风发、斗志昂扬,焕发出万众一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的豪迈激情,在他们中间,也涌现出一大批传奇英雄。1964年,根据党中央发出的《关于传达石油工业部〈关于大庆石油会战情况的报告〉的通知》,大批新闻界、文化艺术界知名人士深入大庆油田,通过通讯报道、电影、话剧等形式,讴歌了以铁人王进喜为代表的大庆石油工人“宁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豪情;自1965年开始,《人民日报》相继发表《毛泽东思想指引林县人民修成了红旗渠》《林县人民十年艰苦奋斗 红旗渠工程已全部建成》等文章,宣传报道了河南林县人民以愚公移山精神建设“人工天河”红旗渠的壮举。这些宣传报道,推动形成了艰苦奋斗、战天斗地和爱国家、爱集体的精神风尚,一大批知识青年在模范人物的感召下,“到农村去,到边疆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锻炼成长为国家的栋梁之才。同时,在党领导人民战胜严重经济困难的过程中,以雷锋、焦裕禄为代表的英雄模范人物先后涌现。他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奉献精神和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高贵品质,教育影响着一代代中国人。1963年《人民日报》以通栏标题整版篇幅推出的长篇通讯《毛主席的好战士——雷锋》,1966年新华社采写播发的长篇通讯《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等报道,引起强烈的社会反响,在全国掀起了学习先进模范的热潮,推动了全社会良好道德风尚的形成。

三、推选改革创新中的模范先锋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全党全社会迫切要求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党深刻认识新时期宣传工作的规律特征,把英模人物宣传作为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振奋起全国各族人民的创造精神和奉献热情。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党明确提出“社会主义必须有高度的精神文明”。自1981年起,“五讲四美三热爱”活动在全国范围内广泛开展,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本次活动的影响和带动下,全国涌现出一大批时代楷模。知识分子的优秀代表蒋筑英、“中国式的保尔”罗健夫、“80年代新雷锋”朱伯儒、“不治服风沙,就让风沙把我埋掉”的谷文昌等的感人事迹,为全国人民投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提供了强大精神力量。

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后,宣传思想战线大力表彰先进模范人物,为改革发展稳定营造积极向上的舆论环境。1995年,全国职业道德十佳标兵和十佳单位评选表彰活动,受到干部群众的热烈欢迎。1997年12月,中央宣传部召开先进典型代表座谈会,指出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和宣传先进典型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切实抓好,不断提高典型宣传工作的水平。在党中央的号召下,全国掀起了公民道德建设的热潮,涌现出“领导干部的楷模”孔繁森、“模范团长”李国安、“草原之子”廷·巴特尔和济南交警等一大批先进典型,在人民群众中引起强烈共鸣。此外,党格外重视对坚守岗位、以身殉职的先进典型的宣传报道。1998年夏天,在抗洪抢险宣传报道中,中央宣传部组织宣传思想战线积极开展宣传报道,成立全国抗洪抢险英雄模范事迹报告团进行巡回报告,为夺取抗洪抢险斗争最后胜利和有力推进灾后重建工作提供了有力舆论支持。1999年5月,党和国家领导人来到新华社、光明日报社,沉痛悼念在以美国为首的北约袭击我驻南联盟使馆中光荣牺牲的邵云环、许杏虎、朱颖烈士,中央宣传部、中国记协举行学习烈士英雄事迹大会,中国记协授予他们“人民的好记者”荣誉称号。

党的十六大以后,党和国家大事喜事多,全党全社会唱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主旋律,英雄模范评选活动在国内外产生重大影响。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先后举办3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中央文明办也启动“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在全国范围内掀起学习宣传道德建设先进人物的热潮。为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精心组织“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和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评选活动,并被各级各类媒体集中宣传报道。2012年6月,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等7部门召开学习时代楷模座谈会,倡导广泛开展向时代楷模学习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全社会的道德自觉,激发了广大人民群众礼敬时代楷模、投身道德实践的热情。

2013年9月26日,习近平在北京会见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新华社记者 鞠 鹏摄

四、礼赞复兴征程上的时代楷模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发挥英雄模范在培养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中的重要作用。宣传思想战线也创新理念方法和机制载体,推出了一大批在全社会立得住、叫得响、传得开的先进典型。

新时代,党和国家既高度重视在重大事件和重要节庆中发现和树立先进典型,又推动评选表彰工作多样化、日常化,逐步构建起群星灿烂与七星共明的先进群体格局:道德模范是有形的正能量,是鲜活的价值观,是道德实践的榜样,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先后表彰张丽莉、王福昌、黄大年、张富清、张桂梅等290余名具有鲜明时代特征、典型性示范性强的先进模范,成为引领社会向上向善的旗帜。由中央宣传部宣传发布的“时代楷模”,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推出的规格层次最高、宣传力度最大、影响范围最广的全国重大先进典型学习宣传品牌项目,先后推出王继才王仕花夫妇、廖俊波、塞罕坝机械林场等一批具有先进性、代表性、时代性的个人和集体先进典型,得到社会各方面的充分肯定和广泛认同。自2019年6月起,中央宣传部等在全国开展“最美奋斗者”学习宣传活动,对新中国成立70年来各地区各行业各领域涌现出来的、来自生产一线和群众身边的先进模范进行评选表彰。2020年9月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隆重表彰了“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南山,“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张伯礼、张定宇、陈薇以及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和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11月,中央宣传部等部门联合组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事迹报告团,真情阐释伟大抗疫精神的深刻内涵。2021年6月,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为29位“七一勋章”获得者颁授勋章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大力宣传“七一勋章”获得者的感人事迹和崇高品德,在全党全社会形成崇尚先进、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与此同时,全国“两优一先”“3个100杰出人物”的评选表彰,100位重要英雄模范名单的发布,也为党的百年华诞增添了光彩,为全体中华儿女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汇聚了力量。

依法保护英烈模范的名誉尊严与合法权益,建立健全统一、规范、权威的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制度体系,是新时代英模人物学习宣传工作的重大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司法机关依法处理了侵犯“狼牙山五壮士”名誉权案、邱少云人格权纠纷案等案件,推动了崇尚、学习、捍卫英雄烈士的法治化进程。201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颁布,明确应对英雄烈士予以褒扬、纪念,加强对英雄烈士事迹和精神的宣传、教育,并将每年9月30日定为烈士纪念日。与此同时,2017年,党和国家功勋表彰工作委员会制定的党、国家、军队功勋荣誉表彰条例和授予办法,经党中央批准实施。自此,我国确立起以“五章一簿”为主干的统一、规范、权威的功勋荣誉表彰制度体系。其中,“五章”是指“共和国勋章”“七一勋章”“八一勋章”“友谊勋章”以及国家荣誉称号;“一簿”是指功勋簿。相关法律的出台,捍卫了英雄烈士的尊严,也传承和弘扬了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相关制度的形成,搭建起了功勋荣誉表彰制度体系的“四梁八柱”。

英模人物是中华儿女中的优秀分子,他们所取得的成绩,他们的精神、品质、风范,是党员干部学习的榜样,是鼓舞教育人民群众继续前进的无穷力量。百年来,我们党时刻铭记缅怀英烈模范、重视评选表彰、创新学习宣传,在全党全社会营造形成了崇尚英模、争做英模的良好氛围和优良传统,始终激励着全体党员干部和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作者单位: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来源:2022年第9期《党建》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