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院推荐

张东明:朱德在党的七大前后

作者:张东明 |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3日 | 来源:理论网-学习时报 2022-09-23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1945年4月23日,延安杨家岭党的七大开幕式上,朱德致辞的第一句话就是:今天,我们是在自己修的房子里开会的。因为从党的一大到六大,都没有专门的房子用来召开全国代表大会,其场所要么是租,要么是借,直到七大,才开始在自己修的房子里开会。作为中央军委副主席、八路军总司令和七大主席团常委,朱德为七大胜利召开作出重要贡献,也是七大产生的党的第一代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
    铤而走险赴盛会
  为准备尽早召开党的七大,1940年4月,毛泽东等一再致电前方,希望朱德早日回延安。时值国共第二次合作抗日,国民党将领卫立煌也派人送亲笔信,希望同朱德会晤,商谈解决军事冲突等问题。4月25日,朱德等从北村出发,离开太行山前往洛阳与卫立煌会晤,然后前往延安参加七大。为保障朱德的安全,左权抽调一个较强的连队作为随行卫队。5月4日,朱德一行准备通过日军封锁线时遭遇炮击,改为夜间走博(爱)晋(城)公路晋庙铺处封锁线。5日凌晨抵达马街。随后抵达河南济源县,夜宿太行山尽头刘坪。朱德不由得心潮起伏,思绪万千,赋诗《出太行》抒怀:“群峰壁立太行头,天险黄河一望收。两岸烽烟红似火,此行当可慰同仇。”5月26日,朱德一行经洛阳、西安回到延安,在南门外受到各界人士的热烈欢迎。
  朱德这次回延安,正是国际国内风云险恶、抗战十分艰苦的时候。在党内,指导思想上仍存在着分歧。因此,尽管华北前线非常需要他,但中共中央还是决定朱德留在延安协助毛泽东分管军事工作。许多需要中央领导人出面的活动,也往往由朱德担负。这就减轻了毛泽东的工作压力,使他能集中更多精力研究重要问题。所以,朱德的兼职很多,比如:筹备中共七大的军事问题委员会负责人,中共中央海外工作委员会主任,军事教育委员会和军事学院责任人,整风学习高级军事干部学习组组长,中央政治工作委员会成员等。这一时期,朱德工作繁忙,除协助毛泽东指挥各敌后抗日根据地的军事斗争,参与领导了整风运动,还提出屯田军垦的主张,开发南泥湾,指导陕甘宁边区克服经济困难,当然也包括筹备党的七大。
    一切问题要靠党
  1945年4月23日,党的七大隆重开幕。在会场主席台的上方悬挂着毛泽东、朱德同志的巨幅画像,鲜红的党旗挂在两边。毛泽东讲话后,朱德、刘少奇、周恩来等先后讲话。朱德说:“我们这个七次代表大会就是代表全体党员全体干部集中在毛泽东同志领导之下的思想自觉性。这是我们这次大会和以前各次大会不同的特点。这是我们党的大胜利,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大胜利。”朱德强调:“斗争锻炼了我们的同志,同时斗争中间创造了我们的领袖毛泽东”“在今后的斗争中仍有许多障碍,要打破这些障碍,就要靠我们武装同志及全体同志的工作。”朱德的讲话博得全场代表长时间的热烈掌声。
  4月24日,毛泽东作了书面的《论联合政府》的政治报告和口头报告。4月25日,刘少奇主持会议,朱德作《论解放区战场》的军事报告。这个报告共分5个部分,系统地总结了中国共产党领导武装斗争、特别是抗日战争的经验,并详细阐述了人民军队、人民战争的正确军事路线。《论解放区战场》共46次提到“毛泽东同志”,共10次提到政治报告。报告发挥了毛泽东的军事思想,体现了全党集中在毛泽东同志领导之下的思想自觉性,获得了与会代表的一致拥护。5月30日,朱德出席七大第十七次全体会议,作关于军事问题的结论并解答代表们问题。
  6月9日大会选举中央委员时,朱德全票当选。6月11日,七大闭幕。朱德在闭幕式上讲话说明这次代表大会的重大历史意义,指出:“我们以后的问题,就是团结全党争取胜利。”他分析了国际国内的形势,认为:只要我们的党团结一致,争取广大群众,一定会胜利的,“我们的军事干部离开了党,那他就一样也做不成,一样也做不了,一切问题要靠党。”
  6月19日,在中共七届一中全会上,朱德当选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书记处共有5位书记: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形成了中国共产党第一代成熟的领导集体。由这5人组成的领导集体,领导着中国的革命和建设事业,直到新中国成立的初期。
    团结全党夺胜利
  作为党的七大的主要筹备者之一,朱德为开好大会提出过一些重要建议。比如:1944年6月,中共六届七中全会第二次会议同意朱德的提议:七大增加讨论城市工作的议程,由刘少奇、彭真等14人组成城市工作委员会。会议指出“必须把城市工作与根据地工作作为同等重要的两大任务”,表现出很强的战略前瞻性。1945年2月,根据时局变化,朱德向中央提议:七大要早开,开了,人好出去工作;各地的历史问题讨论可以先搞个草案,交七大参考,有些争论也容易解决;总之要早点出去,要赶上苏联参战,要有精神准备;对蒋介石谈判也要有精神准备。3月31日,中共六届七中全会讨论七大政治报告草案和党章草案。会上,朱德说:“代表中对过去算旧账的兴趣很高,对政治报告可能都说好,而不深入钻研,这需要提请代表们注意。”七大开幕后,大会主席团会议决定,各代表团讨论的内容不加限制,历史检讨可以联系,但以讨论毛泽东的政治报告和朱德的军事报告为中心。实际上采纳了朱德的上述建议,并取得良好的效果。
  作为《论解放区战场》准备委员会的召集人和大会报告人,朱德对学习贯彻好大会精神提出了明确要求。1945年4月20日,朱德出席中共六届七中全会最后一次会议,在会上介绍军事报告的起草情况,会议进行了讨论并基本通过。朱德对报告评价很高。5月中旬,他在给孙泱的信中说,政治报告、军事报告、党章报告“三个报告,集中了几十年革命运动的经验,是以马列主义的分析做出的,内容实在丰富……望你钻进这三个报告中去,努力学习,与中国实际结合起来,你的思想就会弄通了”。
  作为大会主席团常委,会议期间朱德还参与处理中央日常事务。比如,6月15日,朱德出席七大主席团常委会议,讨论决定张启龙、文年生率部南下的任务、战略方针等。七大召开期间,德国法西斯在5月8日宣布无条件投降,欧洲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结束。11日,朱德和林伯渠等欢宴苏、美、英等国盟友,庆祝同盟国在欧洲战场上的胜利。席间,朱德致词说:欧洲战场的胜利不仅是苏、美、英三盟国的胜利,也是整个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是全世界人民民主的胜利。德国无条件投降以后,在东方只剩下一个法西斯日本,我们有足够的信心和力量,配合同盟国击败日军。七大闭幕后不久,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奋斗,终于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

来源:《学习时报》2022年9月23日0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