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动态

发展中国家的现代化理念与实践

——第三届发展中国家国家治理高端智库论坛综述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30日 | 来源:理论网-学习时报-2022-12-30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12月1日,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与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北京大学三家国家高端智库建设单位,立足于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讲好中国式现代化的故事,以“发展中国家的现代化道路:理念与实践”为主题,联合举办第三届发展中国家国家治理高端智库论坛。来自亚、非、拉等20多个发展中国家的政府官员、智库机构、国际组织及国内知名智库专家参加会议并展开深入研讨。

  多角度解读中国式现代化

  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

  专家们认为,中国式现代化是我们党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成功推进和拓展出来的。

  党的二十大报告系统阐明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始终坚持了党在长期探索和实践现代化道路上的一贯主张,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创造性探索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所具有的实事求是精神和历史主动担当。

  专家们表示,消除贫困、实现共同富裕,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题中应有之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经过8年持续努力,如期完成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实现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特别是邓小平的共同富裕理论。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信息资料馆馆长崔友平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同富裕的重要论述主要包括五个方面:一是把发展作为治国理政第一要务,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二是坚持新发展理念特别是共享发展。三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调人民群众是共同富裕的主体,是创造财富的主体,也是共享财富的主体。四是坚持物质富裕与精神富裕的统一。五是共同富裕是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实现,坚持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是实现共同富裕的价值追求。

  从物质、人和制度三个层面的现代化来理解中国式现代化。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教授、前海国际事务研究院院长郑永年认为,中国式现代化基本上可以分成三个层面。第一个层面是物质意义上的现代化,对此各国基本没有异议。第二个层面是人的层面上的现代化。人的现代化不仅仅是物质意义上的现代化,还是精神层面上的现代化。对人的需要的满足是现代化最重要的衡量尺度。第三个层面是介于物质现代化和人的现代化之间的制度的现代化。制度现代化是协调物质现代化与人的现代化的一个重要杠杆,如果制度不能实现现代化,无论是物质现代化还是人的现代化,都会产生严重问题。

  探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关键问题

  与会专家认为,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式现代化最具标志性的特征,体现着中国式现代化的性质方向。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对中国式现代化领导力量的本质要求。在具体制度和政策上,也有需要特别注意的地方。

  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院长林毅夫认为,中国式现代化的五个特征,除了第一条——人口规模巨大的特征是中国的先天条件之外,其他四个特征都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经过道路选择而取得的成果。按照比较优势发展经济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在林毅夫看来,最重要的是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的共同作用下,既在每个时点上给定又随着时间动态变化的要素禀赋,以及禀赋结构决定的比较优势来选择产业、发展经济。这样,就能够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第二至第五个特征。国际行政科学学会主席、巴林公共行政学院院长拉伊德·本沙姆斯认为,不同的发展模式都有自己的特点,有它适用的环境,有它成功的要素。中国的发展模式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模式,促进了中国的经济发展。中国的文化也体现了一种耐心、体现了一种智慧,为国外政府提供了解决挑战的重要借鉴。

  中国式现代化之路的启示。在埃塞俄比亚联邦民主共和国贸易和工业部前国务部长特卡·恩特哈布看来,中国式现代化的实现离不开以下四个方面:第一是领导层的承诺和社会资源的动员。中国的领导层通过科学地制定短期、中期乃至长期的现代化目标,引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在这个过程中,中国共产党展示了其政治远见、政治承诺,并在动员社会资源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第二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第三是更好的基础设施。更好的基础设施能够为工业发展奠定基础,从而确保经济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第四是中国非常重视人的全面发展,重视其传统文化的发扬。中国式现代化全面考虑了以人民为中心以及保存和发扬其传统文化。

  中国式现代化的地方探索

  中国式现代化的深圳经验。长期跟踪和研究深圳发展的郑永年介绍了深圳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经验。一是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有效市场、有为政府在深圳体现得非常明显。二是政府与社会的关系。深圳的政府力量和社会力量是非常均衡的。NGO(非政府组织)不仅发挥了帮助政府的作用,而且也是参与政府决策的重要力量。三是经济发展和制度创新的关系。

  中国式现代化的浙江经验。2021年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赋予浙江为全国推动共同富裕提供省域范例的重要任务。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张翼介绍了浙江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经验。浙江的一项基本探索就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通过高质量发展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其中一个主要方面是在物质方面不断缩小城乡差距、地区差距以及人与人之间的收入差距。浙江提出,2025年实现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城乡之间、地区之间人均差距的基尼系数明显缩小。当前最主要的是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形成橄榄型的分配体系和分配结构。

  中国式现代化的世界意义

  与会专家认为,中国是发展中国家的一员,中国的选择、中国的探索对于广大发展中国家走好现代化道路具有更现实更直接的借鉴意义。

  中国式现代化打破了西方资本主义现代化的唯一性,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与会专家认为,中国式现代化发展道路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北京大学副校长孙庆伟指出,中国式现代化取得的成就激发了许多发展中国家勇敢探索发展和繁荣的本国方案,为世界现代化进程贡献了中国智慧。尤为重要的是,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强调与世界各国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积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学术和编审委员会主任王均伟指出,可以从四个方面总结经验:一是走好现代化之路应当有坚强的领导力量。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保证了国家的稳定和正确的发展方向,能够凝聚力量专注于发展,而且能够长期保持政策的延续性。二是走好现代化之路应当立足本国实际,探索出符合自身特点的发展道路,而不是完全照搬别国的现代化模式。三是走好现代化之路应当注重满足最大多数人的物质文化需求,着力维护和促进社会的公平正义,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四是走好现代化之路应当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现代化道路没有固定模式,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林毅夫指出,过去由于现代化只发生在西方国家,就认为只有西方的道路可以实现现代化。事实上二战之后,按照西方道路来实现现代化的国家基本上没有成功的,少数发展中国家能够实现现代化,他们走的道路基本上都不是西方的道路。中国式现代化给其他发展中国家最大的借鉴意义就是看自己有什么,自己能够做好什么,在政府和市场的共同作用下,把它做大做强。

  中国式现代化对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启示是全方面、多领域的。王均伟指出,中国式现代化对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启示主要有四点:一是广大发展中国家有权自主选择现代化模式。二是广大发展中国家有后发优势,既能够借鉴西方发达国家的现代化经验,也能够借鉴中国式现代化的成功经验。三是广大发展中国家有进行现代化理论和实践交流合作的广泛条件,可以在理论和实践的交流互鉴中探索符合自己国家国情的现代化道路。

  拉伊德·本沙姆斯总结了从中国式现代化发展模式中受到的启示。他认为,应对公共管理领域面临的挑战,一是要打造一个先进的治理环境,鼓励以创新性的解决方案解决未来的挑战。鼓励大家不要待在自己的舒适区,要走出去创造自己的未来。二是要制定一些符合自身国情、人民期望和世界潮流的政策。三是要推动变革、培养具有领导力的人才,加强政府和公民之间的交流。四是要提高领导力,培养技术官员。

  老挝国家政治行政学院行政学部副主任苏帕瓦迪·腊康赛分享了老挝推进现代化的经验。第一是老挝致力于基础设施现代化,以此作为全面进行现代化的基础,中老铁路开行就是一个标志性工程。第二是鼓励农业生产和贸易,大力支持人民生产并出口特色农产品,支持与之相关的第三产业发展。第三是发展工业和矿业部门。第四是发展信息技术,建立现代化信息技术系统和网络。第五是人力资源管理,从培养人才开始推动社会和经济全面发展。

  与会专家认为,发展中国家的现代化道路普遍比较曲折,大多数发展中国家在摆脱西方殖民主义、帝国主义统治之后,其现代化道路的探索仍然长期徘徊在西方现代化模式的阴影下。特别是经济体系、政治运作模式,甚至是精神文化都不同程度深受西方国家的影响甚至控制。需要提升各国文化自信,在世界经济体系与民族国家框架下走出一条既独立自主又开放发展的现代化道路。

  (杨大志)

(来源:《学习时报》2022年12月30日 第A9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