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集锦 > 海外政要学人看中国 > 重点推荐

纪悦生 戢炳惠:俄罗斯社会各界关于中共二十大的若干认知

作者:纪悦生 戢炳惠 |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6日 | 来源:《国外理论动态》2022年第6期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一、中共二十大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擘画新图景

俄罗斯社会各界人士认为,中共二十大在中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是决定中国未来五年及之后国家建设主要目标和政治进程的重大事件,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擘画新图景。

 (一)开启了续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篇章

 俄罗斯联邦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根·久加诺夫(Г.Зюганов)对中共二十大的胜利召开表示祝贺并指出:“中共二十大将成为制定中国共产党纲领性方针的重要里程碑,为社会主义鸿图大业做出新的建设性决定。”莫斯科国立大学亚非国家研究所所长、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成员阿·马斯洛夫(А.Маслов)在国际事务委员会圆桌会议上发言表示,中共二十大是关乎中国未来发展的重要会议,因为中国共产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努力在各方面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的崭新篇章。圣彼得堡国立大学教授雅·列克休金娜(Я.Лексютина)在瓦尔代国际俱乐部辩论会上论述,中共二十大是决定中国未来政治进程的重要事件,会上发布的报告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建设成就,提出了党的建设路线图,最值得关注的是,报告划定了中国未来五年的战略基准、优先事项和国家发展目标。可以看出,中国将着眼技术自给自足和关键性技术突破,释放国家发展新活力。

 (二)开创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模式

 俄罗斯国立高等经济大学东方学院院长安·卡尔涅耶夫(А.Карнеев)指出,中共二十大报告的一大亮点在于深刻总结了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的战略意义,深刻把握跳出历史周期率的历史主动性,并对新时代新征程下共产党的自我革命作出新部署、提出新要求。在他看来,报告是在强调中国共产党不害怕在“自我净化”之路上前行,因为这是获得民众支持的必要条件。列克休金娜指出,报告展示了中国对自我改革、自我净化和国家战略调整政策的最新认识,这主要体现在坚持从严治党,完善制度规范体系,坚定不移地消除党、国家和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等方面。俄中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专家理事会主席尤·塔夫罗夫斯基(Ю.Тавровский)发表评论文章称:“习近平提出了一个伟大的目标,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并自信地带领中国朝着这个目标前进。从中共二十大报告中可以看出,在实施该计划时,中国共产党发起了一场新的全面‘自我革命’。”

 (三)开辟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境界

 俄罗斯高等经济学院世界经济与国际事务学院教授谢·齐普拉科夫(С.Цыплаков)指出,中共二十大报告的经济部分着重探讨的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长期前景。其中,“‘高质量发展’的概念要求中国经济的体量不仅要大,而且要全且强,还要加快打造在航天、交通、网络和数字领域的‘高质量强国’。”列克休金娜称,中国共产党优先解决国内发展问题,坚持“人民至上”的原则,不断满足人民需求,确保社会稳定。至2021年,中国已经消除绝对贫困,创建了世界上最大的教育、社会保障和医疗体系。这是中国式现代化最具体最充分的体现。塔夫罗夫斯基对“中国式现代化”的新提法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100年来,中国共产党的旗帜没有褪色,共产党人不忘初心。国家领导人习近平的智慧和中国共产党集体的才华,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放异彩。中共二十大提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新表述,并将以此为指导打造国家经济快速、高效发展的宏大引擎。”

 二、中共二十大为俄中关系深化发展注入新助力

 俄罗斯社会各界密切关注中共二十大,并以此为基础,回顾了中国国家建设成就的示范效应,展望未来两国关系的发展方向以及两国共同推动全球治理的合作前景。

 (一)为俄罗斯国家发展提供了新借鉴

马斯洛夫指出,中共二十大报告总结了中国在过去10年间发生的巨大变化。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在经济、科学技术、教育体系、医疗健康、电子服务和基础设施等领域都取得了突出成就,“许多国家以中国为榜样”。在他看来,取得这些成就最主要的原因在于中国共产党制定了科学、高效的路线方针政策,瞄准现代技术及其在实践中的快速应用,并且以社会为导向,高度关注民生。他还强调,由于中国面临严峻的外部挑战,大会报告再次强调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也为俄罗斯“向东看”提供了范本。久加诺夫指出,中国共产党成立一个多世纪以来,走过了一条光荣的创造之路。它按照最初的目标,履行社会重组使命,将群众团结在自己周围,带领人民在正确的价值观指导下为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中国共产党创造的“将为广大人民谋福利和经济社会进步有机结合起来”的生动范例,为俄罗斯提供了全新的标杆。塔夫罗夫斯基认为,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样突如其来的“黑天鹅事件”中,中国共产党不但没有被压倒,反而展现出了卓越的动员力、纪律性和执行力。

 (二)为俄中深化合作提供了新机遇

 俄罗斯联邦外交部发言人玛·扎哈罗娃(М.Захарова)在记者会上表示,中共二十大旨在预先确定未来五年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国家的建设方向。俄罗斯密切关注大会进展,有意加强与中国的全面合作。她指出:“令人欣喜的是,友好的中国在国家建设和社会经济发展方面取得了重大成就,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影响正在稳步增长。俄方愿一如既往地继续加强同中国在政治、经济、人文等领域的全面合作。”俄罗斯亚洲工业家与企业家联合会主席维·曼克维奇(В.Манкевич)称,中共二十大的召开是2022年世界主要政治事件之一,其成果对俄罗斯和其他国家都具有重要意义,因为大会通过的决策将影响中国对外政策的路线。塔夫罗夫斯基在接受《共青团真理报》采访时表示,对于俄罗斯来说,中共二十大的决策将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中国这个战略伙伴的稳定和实力,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对俄罗斯更有利。俄罗斯需要一个强大的中国,中国也需要一个强大的俄罗斯。中共二十大的胜利召开为俄中两国拓宽合作窗口创造了新机遇。

 (三)为俄中共同推动全球治理指明了新方向

 马斯洛夫指出,在俄中两国共同利益和国际秩序共识的基础上,中国未来的对外政策将为俄中两国共同参与全球治理提供借鉴参考。久加诺夫认为,目前俄中关系处于近几十年来的最高水平,俄中官方层面将其描述为“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俄中在现阶段的合作特点是双方资源的高度互补、坚实的法律框架、在世界重大问题上的共识以及民众对两国友好进程的积极态度。”他进一步援引习近平关于“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的表述,强调按照这一理念,俄中需要继续积极携手开展活动,以维护和促进对公正世界秩序的看法。届时,世界各国人民将看到人类生命中的春暖花开。俄罗斯科学院中国与当代亚洲研究所中国问题专家亚·卢金(А.Лугин)在国际事务委员会圆桌会议上对未来俄中关系进行了展望。他指出,中共二十大“表明中国共产党将继续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深化俄中睦邻友好合作关系,将俄中合作推向新高度”。此外,卢金还认为,中国积极的外交政策和与西方关系的恶化可能意味着俄罗斯与中国在全球治理合作方面将会迈出更重要的一步。

 三、中共二十大为国际社会和全球经济的发展树立新典范

 俄罗斯专家学者认为,中共二十大报告不仅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作为百年大党立志复兴的大志向、引领时代的大担当、不负人民的大情怀,也蕴含着中国政府兼济天下的大格局、普惠包容的大思想、创新驱动的大智慧。

 (一)为全世界社会主义者指明了新方向

久加诺夫指出,中国共产党的胜利彰显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在过去的100年时间里,中国共产党已成为地球上最大的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政治组织。在世界范围内,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意识形态与社会制度的历史演进和竞争出现了有利于社会主义的重要转折。中共二十大的胜利召开本身对于全世界社会主义者就是极大的鼓舞。

(二)为全球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俄罗斯国立高等经济学院东方和非洲研究所副教授瓦·莫罗佐娃(В.Морозова)在接受专访时表示,“今天的中国是整个国际关系体系中最重要的参与者之一,在全球治理的过程中不断贡献中国价值。”她认为,中国致力于建立一个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愿同包括欧亚大陆在内的世界各国,构建一个互惠互利的利益、命运和责任共同体。大会报告体现出的普惠包容精神无疑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力。俄罗斯《专家》杂志特邀记者阿·多尔任科夫(А.Долженков)认为,中共二十大报告展现出中国面对世界的开放性精神。中国发展战略的重要方向之一是建立面向全球的自由贸易区网络,包括21个专注于创新发展的自由贸易试验区和海南自由贸易港。中国政府强调,“一带一路”倡议将成为国际合作的平台,中国已经是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货物贸易总额居世界第一。此外,中国在吸引外国投资和对外投资流动方面仍然是领导者。在中共二十大开启的新征程上,中国势必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三)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的新担当

俄罗斯地缘政治问题科学院院士、中国问题专家弗·帕夫连科(В.Павленко)称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解决当前积累的许多矛盾奠定了最重要基础”。他指出,“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共二十大的成果不仅具有国内意义,而且具有国际意义,象征着全人类期待已久的‘清风’吹向世界。”“人类命运共同体”既反映了当代国际关系现实,又将人类共同价值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光大,反映了全人类的普遍愿望和共同心声,是中国引领时代潮流和人类文明进步方向的鲜明旗帜,充分体现了新时代中国的大国担当精神。

从俄文文献梳理的整体情况来看,中共二十大为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擘画的宏伟蓝图在俄罗斯社会赢得了普遍赞誉。但与此同时,我们注意到,也有个别俄罗斯学者和媒体在观察和评议中共二十大时仅侧重强调或一味夸大中国存在的问题,这暴露出他们对中国的国情了解不足或研究方法不当。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将谱写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绚丽篇章。

[纪悦生: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戢炳惠: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五研究部]

     来源:《国外理论动态》2022年第6期,“特稿-海外各界解读中共二十大”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