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院推荐

杨明伟:中国式现代化是一代代共产党人接续探索的重大成果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8日 | 来源:党的文献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2023年 2月 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我们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在长期探索和实践中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重大成果,我们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拓展和深化。”这说明,中国式现代化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探索取得的重大成果。他强调,我们党对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问题,“在认识上不断深入、在战略上不断成熟、在实践上不断丰富,加速了我国现代化发展进程”。因此,从近代以来中国社会发展的历史,特别是党的百余年奋斗的历史的维度全面深入理解习近平总书记阐述的有关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对于我们更好地拓展中国式现代化,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意义。

一、深入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逻辑

中国式现代化,有其自身的发展逻辑,它是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紧紧连在一起的,是伴随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一步步走来并全面深化发展的。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建立以来,“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所进行的一切奋斗,就是为了把我国建设成为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他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强调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五个牢牢把握”,其中一个就是要“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在讲到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历程时,也是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切入的。

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个历史的过程。这一过程,反映在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的主题中,蕴含在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最伟大的梦想里。这个主题和梦想,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突出地表现为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追求民族独立解放和人民自由幸福;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突出地表现为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消灭在中国延续几千年的封建制度,确立社会主义制度,开展社会主义建设,改变一穷二白的落后面貌;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突出地表现为努力赶上时代,实现祖国繁荣昌盛,推进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来,突出地表现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是在不懈的追求中,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在这个历史进程中,我们党对中国式现代化的认识是逐步深化的。自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始终带领人民坚定地沿着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进。为此,我们党一开始就按照一个一个的五年计划(规划)和一段一段的远景目标设想,逐步推动经济社会向前发展、逐步朝着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目标迈进。尽管我们最初对现代化内涵的理解还不够全面,但走向现代化的目标是明确的,认识也是不断发展和深化的。

以周恩来对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探索为例,就可以清晰地说明我们党对现代化坚定不移的追求和在此过程中对现代化认识的深化。

1949年 4月,在思考建立一个什么样的新中国的过程中,周恩来明确指出:“中国太落后,现代性工业在国民经济中只占百分之十左右,需要用极大的努力才能使国家现代化。”这就明确提出了一个目标:“用极大的努力使国家现代化。”这就是周恩来对新中国设想中的一个重点方向,也就是“现代化国家的方向”。为谋划建设一个“现代化的国家”,1949年 6月,周恩来在起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的时候,明确要求“加强现代化的陆军,并建设空军和海军”。这就在实际上提出了军队现代化的问题。其他方面的现代化设想,也随着新中国的筹建和建设,一步步展开。从《周恩来选集》《建国以来周恩来文稿》等一系列文献集当中,我们能够看到,他不断提出实现工业、农业、国防、科学技术、交通运输业的现代化问题,同时阐述了各个产业之间的关系,涉及到各个门类现代化建设之间的相互协调的问题,强调:“要使各个方面都能全面地有配合地向前发展,才能保证我们计划建设的胜利。”实际上也就从宏观上初步探索了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些重要的方向性问题。特别是 1963年,在研究制订第三个五年计划过程中,在毛泽东、周恩来等人的倡导下,我们党提出了分两步走的战略安排,即从第三个五年计划开始,第一步,大约用三个五年计划时间建成一个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第二步,力争在 20世纪末实现工业、农业、国防和科学技术“四个现代化”的目标。由此也开启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现代化建设的“两步走”发展战略。

改革开放后,我们党进一步提出迈向现代化的“三步走”发展战略。第一步,实现国民生产总值比 1980年翻一番,解决人民的温饱问题。第二步,到 20世纪末,使国民生产总值再增长一倍,人民生活达到小康水平。第三步,到 21世纪中叶,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人民生活比较富裕,基本实现现代化。“三步走”的发展战略,对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目标作了积极而稳妥的规划,既体现了党和人民勇于进取的雄心壮志,又反映了从实际出发、遵循客观规律的科学精神,是中国共产党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重大成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在更高的起点上从党的十九大开始提出了新的“两步走”战略,确定从 2020年到 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 1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 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 15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党的二十大重申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两步走”战略安排。不仅如此,我们党还进一步深化对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和本质的认识,概括形成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初步构建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体系,使中国式现代化更加清晰、更加科学、更加可感可行。

从中国式现代化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逻辑关系中,可以清晰地看出:中国共产党对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在认识上、战略上、实践上都不断深入和逐渐完善;党和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意志和决心始终没有动摇。正是在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探索,带领广大人民群众不懈奋斗的基础上,中国式现代化拥有了坚实的实践基础、理论基础和制度基础。理解了这样的历史发展逻辑,就理解了为什么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因为这是实现国家强盛、民族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

二、牢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方向

通过深入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逻辑,我们能够清楚地认识和牢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正确的发展方向。这突出体现在两个方面。

一是,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中明确指出:“党的领导直接关系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方向、前途命运、最终成败。党的领导决定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性质,只有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中国式现代化才能前景光明、繁荣兴盛。”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从根本上保证中国式现代化的社会主义方向。

中国共产党走过的奋斗历程和取得的辉煌成就充分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就是我们的道路,也是我们的方向;方向和道路的选择,也就决定了我们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我们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而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选择了这样的正确方向,我们才更有自信,更加步伐坚定,也才会取得更加显著的成果。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的:“中国人民的前进动力更加强大、奋斗精神更加昂扬、必胜信念更加坚定,焕发出更为强烈的历史自觉和主动精神,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正信心百倍推进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二是,中国式现代化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为奋斗目标。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可以说,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就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奋斗目标。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战略任务、战略阶段、战略要求、战略环境,需要应对的风险和挑战、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越是这样,我们越是要坚定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目标,始终保持战略清醒,坚定战略自信、增强战略主动。只要我们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一定能够不断创造新的发展奇迹,为发展自身和造福世界作出更大贡献。

总之,中国式现代化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在长期探索和不懈奋斗中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重大成果。在这场接力跑中,一代代共产党人带领人民砥砺奋进,向历史交出了优异的答卷。今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越来越清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越走越宽广。我们接过接力棒,坚定地把中国式现代化不断推向前进,一定会跑出这一代人的更好成绩。

(作者:杨明伟,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周恩来思想生平研究分会会长、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研究员)

(来源:《党的文献》2023年第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