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院推荐

孙迪: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

作者:孙迪 |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9日 | 来源:理论网-学习时报 2023-05-29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科学回答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问题,为做好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要把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摆在重要位置”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教育作为培养人才、治国安邦的大事,对高等教育改革发展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尤其强调要把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是高质高效推进这项工作、落实好立德树人任务的基本前提。

  教育决定着人类的今天,也决定着人类的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指出教育事业的重要意义:“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他尤其重视高等教育,强调:“高等教育发展水平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教育的地位和作用不可忽视。我们对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对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教育部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已建成世界最大规模的高等教育体系,在学总人数超过4655万人,2022年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为59.6%。我国高等教育源源不断培养大批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持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智力支撑。

  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鲜明特色和突出政治优势。思想政治工作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1938年,毛泽东在抗大开学典礼上郑重指出,学生在这里“首先是学一个政治方向”。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反复强调,要加强学校政治思想教育。改革开放后,邓小平指出:“毫无疑问,学校应该永远把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第一位。”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深刻阐明了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意义、目标定位、主要任务和基本要求,为高校教育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指明了方向。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人才是第一资源。当前,我国进入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只有不断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着力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才能为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提供人才保障。

  “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必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要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必须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中心环节,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

  坚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基石。大学生要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必须要有崇高而坚定的理想信念。高校要教育和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从我们党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发展和伟大实践中,认识和把握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必然性,认识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树立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的信念和信心,立志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

  厚植爱国主义情怀。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中华民族团结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纽带。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首先要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高校要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增强爱国意识和爱国情感,增强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充分认识肩负的使命和责任,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为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激励学生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

  加强品德修养。人无德不立,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其中“德”是排在第一位的。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坚持把德育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教育引导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做到品德润身、公德善心、大德铸魂;要加强法治教育,正风肃纪,普及法律知识,使学生养成遵纪守法的良好习惯;要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作为固本铸魂的基础工程,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华和时代价值,将其转化为品德教育的丰富营养,积淀学生文化底蕴,提升学生文化素养。

  增长知识见识。高校学生作为国家培养的高级专业人才,尤其要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一方面,高校要引导学生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看问题,科学掌握事物发展规律,做到敏于求知、勤于学习、敢于创新、勇于实践,沿着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的方向前进;另一方面,要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全面客观认识当代中国、看待外部世界,兼有中国情怀与国际视野,既有胸怀天下、匡时济世的志向,也有天下为公、世界大同的理想,成为既能肩负起建设祖国之使命,也能承担起为世界、为人类作贡献之责任的大才。

  培养奋斗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表达了学生要做“奋斗者”的期望。无论任何时候,奋斗精神都不能丢,正所谓“志不求易,事不避难”。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对学生开展时代使命和责任意识教育,勉励学生珍惜韶华、脚踏实地、勇于拼搏,历练敢于担当、不懈奋斗的精神,具有勇于奋斗的精神状态、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把远大抱负落实到实际行动中,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飞扬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

  增强综合素质。我们党在教育政策中一贯坚持对综合素质的培养。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一方面要教育引导学生培养综合能力,如协作精神、集体主义、社会责任感、创新思维、实践能力等等;另一方面要加强和改进学校体育、美育工作,广泛开展劳动教育,发展素质教育,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

  “保证高校始终成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保证高校始终成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这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如何培养人提供了实践遵循。

  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最根本的就是要在事关办学方向的问题上站稳立场。必须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高校党委要对学校工作实行全面领导,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同时也要加强高校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提高思想政治工作能力,努力以崇高理想引领师生,以特色理论武装师生,以身边模范带动师生,以组织关怀凝聚师生;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为学生一生成长奠定科学的思想基础;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培育优良校风和学风,扎实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办好思政课,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不断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用真情感染人,用情怀打动人,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要把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有机结合起来,充分运用我国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紧密联系党和人民的奋斗历程,广泛开展各类社会实践,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要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既创新课堂教学,又丰富实践形式,既提高教材水平,又推进新型话语体系建设,挖掘其他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

  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创新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活力源泉。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要坚持守正和创新相统一,在遵循基本规律的基础上积极推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内容和形式的改革创新。要持续优化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供给,将价值引导融汇在知识传授之中,遵循学生的思想、知识、心理发展的特点,循序渐进,由浅入深,深入推进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引导学生逐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采用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丰富工作方式、手段和载体,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工作活起来,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全面统筹办学治校各领域、教育教学各环节、人才培养各方面的育人资源和力量,完善大思政工作机制,推动思政工作与整个高等教育事业深度融合。

  “要同我国发展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紧密联系在一起”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方向要同我国发展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紧密联系在一起,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这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价值取向,深刻回答了“为谁培养人”的问题。

  为人民服务。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高校,必须站稳人民立场、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这一根本原则。坚持办人民满意的大学,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持续加大教育投入,优化教育投入结构,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在更高水平上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更好教育的需要;使人民群众在教育中感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认真解决好当前在人民群众中普遍存在的教育问题,统筹协调好不同资源支持教育,促进教育公平,让每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培养为人民服务的人才,发挥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培根铸魂的重要作用,引导大学生树立全局观念和使命担当意识,把个人前途和国家、人民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在为人民服务的光荣事业中谱写人生华章。

  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中国共产党是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党的领导作用贯穿治国理政全过程。高等教育作为人才培养的主阵地,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需要高校在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上下功夫,使高校各项工作以党的创新理论为指导,使广大师生自觉以党的创新理论为武装,不断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切实推动高等教育强国战略的实施和目标的实现;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上下功夫,找准理论与实践的结合点,找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的共同主题和特色主题,做党的创新理论的研究者和宣传者;在意识形态安全防控领域上下功夫,掌握思想政治工作主导权,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的主导地位,引导学生形成正确价值理念,始终牢牢守住意识形态前沿阵地。

  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国家治理面临许多新任务新要求,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完善、不断发展。高等教育要着力提升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自信,将制度自信教育贯穿教育全过程,引导学生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特征和优越性,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经过长期实践检验,来之不易,必须倍加珍惜。同时,积极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治理体系建设,不断创新机制和路径,为构建符合中国实际的现代大学治理体系献策献力。

  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高校要充分认识和勇于担当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历史使命,教育引导学生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立鸿鹄志、做奋斗者,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职责使命,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确保教育、科技、人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始终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坚定信心、守正创新,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

  “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在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的追梦之路上,广大高校要帮助青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推动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作者单位: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七研究部)

      来源:《学习时报》2023年5月29日A5版